台、德雙方啟動追查林榮錦、Denis洗錢案 - 匯流新聞網

LIFE

台、德雙方啟動追查林榮錦、Denis洗錢案
台、德雙方啟動追查林榮錦、Denis洗錢案

台、德雙方啟動追查林榮錦、Denis洗錢案 9

匯流新聞網調查中心/台北報導

匯流新聞網調查中心/台北報導

台灣東洋公司與前董事長林榮錦及前員工Denis打官司,官司目前正由最高法院審查中,但他們兩人也被調查局查出有涉及洗錢罪,而且台灣及德國檢方也將啟動對兩人涉及的洗錢罪進行調查。

據了解,台北地檢署已向德國聯邦司法部提起司法互助,協助追查相關帳戶的資金流向,而德國蕯克森自由邦總檢查署也要求德國德勒斯登檢察署,須啟動對Denis(逃往德國目前被台灣通緝中)被控涉及洗錢犯罪的調查。

東洋與林榮錦的官司是起因於2008年及2009年林榮錦擔任東洋董事長期間,未經董事會同意,簽約將十多種東洋關鍵性藥品的智慧財產權,授權給瑞士的Inopha AG公司(簡稱Inopha),讓東洋蒙巨大損失。

Inopha 是一個信箱公司,名義代表人是Okle Andreas,但唯一出資人及實際掌控者是曾為東洋員工的Denis Opitz。林榮錦也主導東洋與Inopha 及美國嬌生公司(J&J)簽訂三方合約,使得J&J原先想和東洋合作,東洋預期可收到的權利金,轉而變成由Inopha領取,造成東洋的損失。

東洋對林榮錦提告後,台北地方法院一審判決林榮錦有期徒刑十年,不過,官司在台灣高等法院二審翻盤,林榮錦被判無罪,但台灣高檢署檢察官對此提起上訴,全案正由最高法院審理中。

至於林榮錦及Denis所涉及的洗錢罪案,由於仍在偵查中且因偵查不公開,外界所獲得的資料不多,但從相關判決及起訴書中,仍可看到一些蛛絲馬跡。在2015年台北地檢署對林榮錦的起訴書中透露,調查局移送林榮錦及Denis涉及洗錢罪,台北地檢署已透過國際司法互助管道,請求瑞士檢察官協助偵辦中;據透露,台北地檢署最近也尋求德國司法互助,追查資金流向。

台北地方法院判決指出,這些資金流向和一家叫宜諾法公司有關,而這家公司是起源於林榮錦多次主導晟德集團子公司想併購 Inopha而產生的。

當林榮錦主導東洋和Inopha簽下合約,Inopha依契約取得原屬東洋的利益後,林榮錦就開始主導晟德集團的子公司,進行併購Inopha的計畫。依照高等法院判決書所載,林榮錦於2010年主導晟德公司成立歐德門公司(後來改名為宜諾法公司),並在2011年將歐德門股權,賣給晟德公司的子公司玉晟創投,所以晟德公司是母公司、玉晟創投是子公司而歐德門公司是孫公司,而這三家公司董事長都是林榮錦。

2011年林榮錦就指派專人,規劃由歐德門併購Inopha全數股權,打算由晟德公司掌控Inopha的全部利益,2012年歐德門、玉晟創投、與Inopha並曾簽署相關的股權協議,併購計畫後來經過多次改變,最後歐德門改為宜諾法公司,並於2014年3月起由Denis擔任董事長,整個併購結構改成由Inopha向玉晟創投買下宜諾法全部股權,而玉晟創投則取得宜諾法日後增資的優先認股權,且最高可持有30%股權的權利(玉晟創投後來併入晟德,此項權利由晟德承受)當時Denis也指派東洋前員工黃淑芬與唐清玉為宜諾法董事,後來宜諾法辦理增資,Inopha也匯了9675萬元增資款給宜諾法。

林榮錦、Denis涉訟,宜諾法急著解散 黃淑芬、唐清玉偽造文書被判刑

2014年下半年東洋董事會改選後,林榮錦離開東洋董事長職務,新經營團隊認為林榮錦之前主導簽的契約明顯不利東洋,向林榮錦及Denis提起訴訟後,宜諾法公司就有許多不尋常的動作,黃淑芬及唐清玉並於2017年偽造董事會決議解散宜諾法,並向台北市政府申請解散宜諾法登記,兩人被台北地檢署起訴。

台北地檢署對黃淑芬及唐清玉的起訴書透露,林榮錦及Denis被起訴後,台北地方法院於2017年間傳喚黃淑芬、唐清玉時,Denis已逃往德國遭到通緝;起訴書指出,Denis為儘速將宜諾法財產與Inopha切割以移轉海外(此部分涉犯洗錢法部分另行偵辦),而Denis因人在德國無法實際參與董事會,明知宜諾法並未召開董事會,卻與唐清玉、黃淑芬偽造不實的簽到簿及決議,向台北市政府申請解散宜諾法,這部分台北地法院已依偽造文書判唐清玉三個月有期徒刑、黃淑芬兩個月有期徒刑,但因兩人犯後坦承犯行,已有悔意,法院均宣告緩刑兩年。

另外,台北地方法院判決書也透露,在東洋向林榮錦及Denis提起訴訟期間,宜諾法在2015年12月到2016年1月共匯出五筆資金共171.5萬歐元給一家叫做Caminada的公司,另外在2016年1月到2016年2月又匯出另外五筆資金共132.1萬歐元給Landeshauptstnad公司和Denis(見附表)。

台、德雙方啟動追查林榮錦、Denis洗錢案 11

判決書指出,在東洋向林榮錦及Denis提告後,宜諾法於2015年11月在董事會決議減資,並返還股款5651萬元給股東,而減資應該把資金還給股東Inopha,但是宜諾法卻把款項匯給Caminada公司,而Inopha名義負責人Okle正是這家公司的合夥人,另外,有一些款項也直接匯給Denis,這些匯款甚有疑問,法官也請檢察官一併查悉。

這些資金匯出涉及跨國帳戶,其中的當事人Denis又躲在德國,案情實在相當複雜,但檢察官已向德國申請司法互助,協助查核相關的帳戶及資金流程,相信案情未來應會逐漸明朗。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重大錯誤!台灣東洋不服公平會2.2億處分 將提起行政救濟

不明感染3女更危險!萬華2不同茶室都中招 基隆婦還搭遊覽車進香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