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黃士修/以核養綠公投再昇華:十項全能 自主選擇!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名家論壇】黃士修/以核養綠公投再昇華:十項全能 自主選擇!
【名家論壇】黃士修/以核養綠公投再昇華:十項全能 自主選擇!

黃士修/以核養綠公投領銜人

歷經七個月以來的種種被打壓,尤其是這一個多月的絕食抗戰和法律行動,我們很高興看到中選會終於宣布「以核養綠公投」成案併大選。

大家都很關心以核養綠公投的下一步,但我想先提另一件更重要的事。

鄭南榕先生在戒嚴時期,公開喊出「我主張台灣獨立」,用生命爭取「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今天,我們為的不只是「以核養綠」的理念,更是「公民投票」的更高層次。

過去,我坐在這裡,訴求政府遵守法律。
現在,我站在這裡,訴求公民權的行使。

我們要守護的是國家的法治,
我們要推動的是民主的實現。

我主張「十項全能,自主選擇」,年底請一定要投下你手中的那十張票。

十個公投案,有九案創制,一案複決。創制案通過,需要行政立法再協商,訂定政策或法律實行。複決案通過,三天後該法自動作廢,比政黨輪替還快,而且總統府、行政院、立法院,不能有第二句話。

以愛家公投和平權公投為例,這段時間以來,雙方急著動員數十萬人,我看到的是焦慮和互相毀滅。

要記住,政府永遠是被動的。如果正反雙方公投都通過,對政府才有壓力,才有談判空間。都不通過,執政黨完全可以藐視民意,反正不影響選票就不重要。任一方單獨通過,社會將迎來更嚴重的撕裂。

先響應「十項全能」的一方,會取得極具優勢的話語權。因為對方若要反制,只能宣傳投自己或都不投,完全被孤立。

這是一個賽局理論,和簡單的算數問題。

公投法規定只看同意票數,任一方都不可能動員超過五百萬人,使敵對議題的不同意票數推翻同意票數,所以「兩好三壞」或「三好兩壞」都是徒勞無功。

讓我們從實際選舉行為來看,會領票的人,九成以上都是會投同意的人。如果能動員到超過五百萬票,直接就可以選總統,這是一個Happy Problem。

聰明的作法,是暫時放下對立,十方結盟全力衝刺。在辯論台上,正反方說法見真章,讓人民的自由意志做出選擇。

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政治現實就是,很多人想投票,卻因為選務太麻煩,被動剝奪投票權。所以請大家「先研究出門投票,再講究效果」。

今年中選會故意規劃流程,先領投九合一選舉,再領投十張公投票,並下令選務人員不主動告知是否要領公投票。老年人不清楚,可能照往年習慣投完縣市長票就走了。年輕人投票率本來就偏低,這下更沒有動機返鄉投票。

「先領先投九合一選票」、「不主動告知有公投票」、「中間出了大門視同放棄」,根本是刻意打壓公投的投票率,政府到底有多害怕人民的意志?

「十項全能」並非鼓勵無腦投票,每個人都完全有「自主選擇」的權利,這只是一個對抗中選會在選務上打壓的防呆機制,標準是三秒內說清楚投票行為指令。

心中已有定見的人,不一定要「全領全投」,可以選擇「九死一生」或其他投法。

但我要強調的是,中選會為了打壓公民投票率,強迫主文必須寫成難以直覺理解的版本。請各位走出天龍國,去鄉下晃一圈,測試讀完並理解十張公投票主文的時間,再用邏輯判斷就可以得到答案了。

最後,我想對18歲到20歲的年輕人說一些話。你們不能決定家鄉的縣市首長,但可以選擇自己的未來。我要為你們,也為我自己,爭取選擇的自由。

我是一個奉行Hacker精神的人,我們創建規則,相信社群,改變世界。這是一場工程與系統科學的公民戰爭,讓我們一起轉動國家,謝謝。

以核養綠公投領銜人
黃士修 2018.10.23

?捐款給核能流言終結者:您捐的每一分錢,都是我們走下去的動力。

──────────

【我的連署書「被」不合格?一人一信打開中選會黑箱!】

?申請書格式開放下載:

以核養綠公投案連署人申請閱覽連署書

?填寫好的申請書請寄到:

中央選舉委員會
地址:10055台北市中正區徐州路5號10樓
電話:02-2356-5484
傳真:02-2397-6898

?也可將申請書掃描存檔寄到:

行政院 院長電子信箱
https://eyemail.ey.gov.tw/WWW/MailToPremier.aspx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

【名家論壇】黃士修/我的倒下不是白白犧牲 而是一場和平革命的開始

【名家論壇】黃士修/妳只想過現在這樣的日子,對吧?放心,我不會講政治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