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黃士修/ 815大停電的五個疑點,政府想掩蓋的五個真相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名家論壇】黃士修/ 815大停電的五個疑點,政府想掩蓋的五個真相
【名家論壇】黃士修/ 815大停電的五個疑點,政府想掩蓋的五個真相

黃士修/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

今年縣市長選舉,新北的深澳、台中的中火,成為地方議題焦點。而我來到了桃園,跟我的朋友牛煦庭,一起開記者會。

我是台中人,我知道中火的問題吵了很多年。但我驚訝地發現,原來桃園才是全國最大的火力城市。

故事要從815大停電說起,桃園的大潭電廠,就是事件的主角。

■ 815大停電的五個疑點

讓我們回想去年的815大停電,政府告訴我們,那是人為疏失,不是缺電。真的嗎?

8月15日下午4點51分,已經過了用電尖峰時段,燒天然氣的大潭電廠仍然100%出力運轉,這是疑點之一。

中油的天然氣供應管線操作失誤,造成大潭六部全力運轉中的機組全部跳機,供電能力瞬間少掉438萬瓩,這是疑點之二。

大潭電廠跳機之後,瞬間少掉10%的備轉容量率,供電能力到達負值。因為8月15日的備轉容量為114萬瓩,備轉容量率只有3.17%,這是疑點之三。

由於供電能力突然大幅下降,系統的低頻電驛安全保護啟動,造成連鎖的跳機效應,全台電網完全崩潰,各地都傳出災情,這是疑點之四。

後來的一整個晚上,台灣已經沒有任何備用機組可以補上,沒有風也沒有光,再生能源發不出電來,全台19個縣市輪流停電,這是疑點之五。

那一天,我人在台北,被電視台緊急叫去錄直播。新聞畫面中,整個博愛特區,只有總統府是亮的。

你知道我想到什麼嗎?

「這是中共解放軍動手的最好時機,只要一顆飛彈過來,我們就完了。」

那一天晚上,因為停電發生火災,帶走了一條人命。不幸中的大幸,至少本島沒有發生硝煙和戰火。

■ 815大停電的五個真相

政府一直拼命想洗白815大停電,但無法掩蓋事實的真相。

事件發生之後,執政黨派出的民代和寫手,拼命在各大媒體上帶風向。

他們告訴記者,815大停電都是人為疏失,都是集中式電廠的風險,所以要推動分散式發電,就再也不會發生這種意外。

疑點一,為什麼非尖峰時段,大潭當時還是全力運轉?因為我們的供電緊繃,天然氣必須硬充基載。

疑點二,為什麼一個管線操作失誤,竟然影響到六個大型機組?因為我們的電廠不夠,只好集中在同一個電廠,加蓋大量機組。

疑點三,為什麼8月15日的備轉容量率只有3.17%?因為我們的核一和核二,各有機組政治性長期停機,擺在那裡不能用。

疑點四,為什麼會造成全台電網崩潰?因為我們的備轉容量過低,發生跳機事故後沒有備用機組,只能看著供電頻率暴跌,觸動安全機制的連鎖反應。

疑點五,為什麼跳機事故會造成一整晚停電?因為我們已經沒有機組供電,原本就剩得不夠多,發生意外時,完全沒有緩衝空間。

■ 滿滿的集中式火力

815大停電是集中式電廠的風險嗎?是,也不是。

因為嘴巴上說要推動分散式發電的蔡政府,打算把大潭電廠從6部機組加到10部機組,打了自己狠狠一巴掌。

沒辦法,因為非核家園,其實是三高家園,高電價、高物價、高空污,給你滿滿的火力支援。

如果那一天能重來,北部的核電廠都能運轉,我們可以不要新北的深澳,桃園的大潭也可以不用全力全開,我們仍然有充足的備轉應變能力。

就算發生中油的操作失誤,降載的大潭電廠跳機,也不會影響那麼大,觸動的低頻電驛,可能僅限於桃園地區,而且很快就能恢復供電,不會有後來一整晚的全台輪流停電。

■ 再生能源竟然不環保

那麼,政府說好的分散式發電呢?卡關了。

它們原本描述的非核家園,是一個乾淨無污染的家園,用再生能源供電的美好世界。

我們發展再生能源,是為了環保。再生能源是手段,環保才是目的。但是,大規模開發再生能源,埤塘、濕地、漁場、農田,一個接著一個被侵犯。

再生能源反而成為破壞環保的兇手,本末倒置。

相較之下,核廢料可以做到根本不影響生態圈,再生能源和火力發電的廢棄物卻不知道該怎麼處理。

所以,越來越多生態團體跳出來,阻止非核家園帶來毀滅性的災難。遺憾的是,它們過去被假環團收割話語權,聲音太小太微弱,現在政府可以假裝聽不到。

■ 喚起以核養綠的公民意識

這就是我們站在這裡的原因,我們正在推動公投,喚醒每個地方的公民意識。我們要讓政府知道,人民有權利選擇潔淨能源,跟上以核養綠的國際趨勢。

核能和再生能源並用,逐步取代化石燃料,讓環境休養生息,讓民眾安心用電。

這才是我們應該守護的,潔能家園。

圖片翻拍自以核養綠公投官網

☕全台超過七十個實體連署據點,請上官方網站查詢。

?您捐的每一分錢,都是我們走下去的動力。

?歡迎追蹤「以核養綠-缺電公民自救會」同步訊息。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