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琦專欄】平論謝代表所認知的民主自由警惕意義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胡文琦專欄】平論謝代表所認知的民主自由警惕意義
  • 字級
【胡文琦專欄】平論謝代表所認知的民主自由警惕意義

胡文琦/前中國國民黨發言人

說實話,真的不是故意要「凸槽」我駐日代表謝長廷先生,而是,究竟他能否站在「普世價值、理念堅持與言論自由等」更高的「價值陣地」上持續堅持不懈呢?媒體報導,針對故事背景設定在「白色恐怖時期」的台灣校園歷史驚悚電影《返校》,日前日本放送協會(NHK)特別在電視上專門介紹這部電影,對此,謝長廷回憶且語重心長地呼籲當下的台灣民眾,需要珍惜現下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面對中共所施加的壓力,更需要台灣的老中少青年朋友們投入去「保護台灣」云云。

據悉,謝長廷在臉書上發文表示,日本NHK電視台16日深夜播出的專題節目,特別介紹了台灣的電影《返校》陳述「自由的價值」,「依據NHK的詮釋,是介紹戒嚴時期的白色恐怖,要讓年輕一代知道,自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不要忘記多少前人付出的生命和自由的犧牲」。而對自由看法,他認為還有一點相當重要,「目前享受的自由,如果不知珍惜,也有可能瞬間又失去,香港回歸後的打壓民主、鎮壓反送中運動、逮捕媒體工作者;緬甸的軍政府政變,都一再提醒我們,自由需要呵護、珍惜,緬甸的民主化的歷史和台灣時間相近,翁山蘇姬等當年和在野陣營還有往來,最近的變化讓人感慨,也值得我們警惕」!

坦白說,筆者完全認同謝代表一席我們應該珍惜民主自由並保護台灣的持續警惕與呼籲。然而,要提醒謝代表的是,暫且不論蔡總統曾言「威權時代誰不是選擇服從」的人性懦弱,與暗黑的「時空環境不同」不說,試問,日本於1942年4月30日當時由東條英機首相所舉行的「翼贊選舉」,最終導致了「議會民主死亡」,再到時任緬甸領導人翁山蘇姬的「屠殺羅興亞人」等,回頭檢視現在的台灣政情,從國安五法、社維法再到可以隨時羅織入罪定義不明的「反滲透法」,更遑論「人民是國家主人」的公投修惡再入鳥籠等的政策作為,謝代表又可曾置喙一聲?

誠然,我們理應「吃果子拜樹頭」的感謝當時在台灣白色恐怖威權時期下的黨外運動人士,諸如鄭南榕、江鵬堅與黃信介等人,沒有他們的犧牲付出與無私奉獻,台灣的政治自由民主化不知還要被凌遲拖延多久?但一個最簡單的道理就是,除了感恩之外,難道台灣不值得好還要更好?而且還應「比好不比爛」嗎?準此,筆者當然理解謝長廷爭取民主自由的回憶,但在面對中共企圖消滅中華民國的此刻,台灣人民也應有保護「不能雙標」民主自由文化價值的心理準備!只要台灣需要,不是嗎?

照片來源:謝長廷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胡文琦專欄】德國議員雷希特也在說幹話?

【胡文琦專欄】天啊,這種檔次就能讓民進黨感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