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琦專欄】徒法不足以自行 徒善不足以為政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胡文琦專欄】徒法不足以自行 徒善不足以為政
【胡文琦專欄】徒法不足以自行 徒善不足以為政

胡文琦/前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 文史工作者

媒體報導,未來台中市高中以下學校將不再借用校園從事政治或宗教等活動,台中市政會議日昨特別通過修正相關管理辦法,「違者將沒收保證金」,且1年內不得申請借用場地。對此,市長盧秀燕則表示,校方過去面臨很大的政治與社團壓力,「借與不借都無所適從」,此一改革將讓日後校園「淨化、純化」,不再受到外界干擾云云。

坦白說,台中市的「改革」做法基本上雖然值得肯定,然而,所謂高中以下學校校園場地開放使用管理辦法,之前並未規範借用校園場地不得從事政治或宗教行為等規定及相關列名原則,導致學校執行校園場地使用有窒礙難行之處且造成執行困擾等「事實」沒錯,然而,筆者卻必須提出另類不同看法,以免台中市政府或其他的藍綠執政縣市日後都不小心發生「作繭自縛與婦人之仁」之憾。

基本上,筆者認為反而應該審酌現行「實務運作」經驗,並且「逆向思考」開放高中以下學校,得視學校營管狀況,只要不違背基本善良風序良俗,則得「全面開放」政治、宗教或其他性質活動,此話怎說,首先,基於近年「少子化」狀況嚴重,且學校基礎建設經費頗多不足,果若適度、適妥、適時開放學校場地,無分政治顏色、黨派、宗教類別等等,將可充實校庫並朝向自給自足方向發展。

其次,更重要的原因即是,沒錯,之前就正因過去沒有「明確規定」,導致學校無所適從,甚至被批評因人、因黨設事,造成「借這行,借那卻不行」的詭異狀況發生,反而讓校方面臨很大的政治與社團等壓力,然而,觀諸台灣現行實務運作,筆者卻必須語重心長地指出,「徒法不足以自行、徒善不足以為政」的窘境,遑論對若干「家大業大」的團體,「沒收保證金」根本九牛一毛不足為懼,至於一年的所謂租借禁制,那也不過是再換個團體名義申請即可「開巧門」解決。

看看「橘逾淮而為枳」的慘痛經驗,當執政的民進黨在野時,不是曾口口聲聲要黨政軍特應該退出校園,然而,當中國國民黨真的退出之後,民進黨的週邊外圍團體不是即以各種名目進入?遑論在野時他們強調鄭南榕先生所堅持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如今又安在乎?再看看其他更令人怵目驚心的可能違憲、違法之舉,蔡政府又可曾願意真正貫徹行政中立、依法行政的「法治國原則」?從推拖執行三審定讞的死刑,再到阿扁趴趴走嗆聲等的諸多例證難道還不夠多?

換言之,盧市府的「起心動念」與「初心」,包含希望能讓校園淨化與純化云云「基本上都對」,但你守法、別人卻可能不守法的「初一、十五不一樣的『法律見解角度』」,這樣的「改革」最終是否可能會異化成為「對敵人仁慈,就是對自己人殘忍」?因而,與其片面善意不讓高中以下學校場地進行租借,倒不如比照公正、公開的「線上登錄租借辦法」,「最小限制、最大限度」地想辦法提升租借場地公平性,或可降低台灣在常態政黨輪替下,各個政黨都害怕發生「宋襄公式」的悲劇,也許,還是那句老話,民主的弊病要用更民主的方式才能妥善解決,不是嗎?

新聞照來源:盧秀燕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 王世堅,好樣的佩服您

【投書】請不要讓警方與毒犯都雙輸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