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琦專欄】統獨當然都應該接受民意檢驗 - 匯流新聞網

TOPIC

【胡文琦專欄】統獨當然都應該接受民意檢驗
【胡文琦專欄】統獨當然都應該接受民意檢驗

胡文琦/前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文史工作者

針對台灣企業85度C因總統蔡英文出訪友邦、過境時順道拜訪而被迫發表聲明道歉,聲稱該公司堅定支持「九二共識」推動兩岸和平;前總統馬英九表示,兩岸相和則旺、相離則傷、相反則盪,「未來應不排斥統一、反對台獨,但如真要統一,方法要和平、過程要民主」。對此,政大教授徐世榮痛批馬英九是「充分展現出不誠實及詭辯的政治性格」,相當的讓人厭惡云云。

徐世榮表示,馬英九的這句話其實很矛盾,他說明「既然過程要民主,那為什麼就不能夠有台獨或其他的主張呢?為什麼就只有統一的唯一選項」?他還反問,若在民主前,已先強迫台灣人民只能選擇統一,「試問過程還有可能會民主嗎」?徐建議,馬英九若改為:「不排斥統一,也不排斥台獨或其他主張,但不論是統一、台獨或其他主張的方法要和平,過程要民主」,一定會得到認同。唯話鋒一轉,他認為這是不可能的,「因為他(馬英九)骨子裡頭主張的是統一,…」。

姑且不以人廢言,也不以筆者出身藍營發言人背景,及支持兩岸漸進和統不說,其實,站在台灣民主、多元的長久理念追求,徐教授建議老馬的「白話改編」並沒有錯,統、獨當然都是政治理念追求,唯檢驗老馬論述,再對比蔡總統凍結台獨黨綱說法,站在藍綠兩個不同理念價值立場,老馬直言他『反對台獨』,怎麼會有錯?而既然他反對台獨,也就正代表了「台獨」的民意市場也確實「事實存在」,不是嗎?換言之,老馬骨子裡主張統一,也就正如「喜樂島聯盟」阿扁前總統骨子裡主張的就是獨立,不是嗎?難道,徐教授是刻意的中文程度不好?

圖片翻拍自網路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