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琦專欄】吳釗燮真的在說幹話耶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胡文琦專欄】吳釗燮真的在說幹話耶
【胡文琦專欄】吳釗燮真的在說幹話耶

胡文琦/前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文史工作者

針對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在瑞士日內瓦召開,我國15友邦在會前分別致函WHO幹事長譚德塞,提案「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然而,據悉仍有3個友邦「未參與提案」,此舉引起台灣輿論關注對岸中國大陸是否有施壓動作疑慮時,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特別澄清,「『沒有聽到這些問題』,我們的邦交國非常挺我們,都用『不同的方式』聲援我們」;包括聯合提案、會場發言等等,這些部分是沒有問題。其實,這才是「問題大條了啊」。

坦白說,吳釗燮真的應該下台回家吃自己,姑且不論台灣老百姓其實多能理解也接受外交部的「特殊處境」,但此番吳部長的發言卻明顯有兩點謬誤,其一,中國大陸的統戰其實從來沒有一天停止過,此次僵局雖起因於蔡總統不承認九二共識,且又無法「完成考試卷」因而變得更為險峻不說,吳部長一席竟沒「接地氣」,或只是想效法台諺「放屁安狗心」的表示,「沒有聽到這些問題」,試問,他到底了不了解這已是蔡總統執政後「殘酷的第二次」了呢?

其二,就像男女朋友交往一樣,一個負責任的男方或女方,最重要的就是「用心與誠信」,給予對方真正需要或企求的標的,那才會是交心、真心的表現,否則,套句港星周星馳電影裡的經典台詞,對老佛爺的尊敬不是放在嘴巴,而是放在心裡的說法,如果「未參與提案」的帛琉、宏都拉斯、瓜地馬拉,是「放在心裡」的用不是台灣真正「最需要、立即、有效、有利的方式」的話,試問,難道台灣還要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的「唾面自乾」嗎?

準此,吳部長真的應該下台負責,因為,誠如日本作家本田善彥批判台灣導演魏德聖電影「KANO」時表示,「無知本身不是罪惡,但刻意的無知所產生出來的虛幻和虛構,往往會換來一個『醜陋的矯情』」。回頭檢視吳釗燮部長一席「自我感覺良好」企圖粉飾太平的發言,他不僅無知也有刻意無知的明顯故意,只不過,面對詭譎多變、講求實力原則的國際政治競合領域,我們看的不是令人開心電影的就好,而是需要能夠「真正解決問題」的政府啊。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 cnews資料庫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