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琦專欄】蔡總統,「改變」妳看到了嗎?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胡文琦專欄】蔡總統,「改變」妳看到了嗎?
  • 字級
【胡文琦專欄】蔡總統,「改變」妳看到了嗎?

胡文琦/前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

媒體報導,美國國務院亞太助理國務卿提名人董雲裳日前表示,美國政府網站撤除「中華民國國旗」,是承包商片面自己所為,實務運作上並未經過白宮政府辦公室,但美國的政策是政府網站不顯示中華民國國旗。據悉,針對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日前舉行包括董雲裳(Susan Thornton)在內3名官員的任命聽證會時,共和黨籍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特別手持美國國務院領務局「過去」與「更新後」的網頁相關截圖,質詢中華民國國旗為何遭到撤除一事。

對此,助卿提名人董雲裳表示,美國「並不承認『台灣』是一個獨立國家」,不承認中華民國是與美方「有正式官方關係的『國家』」,美國的政策是不在官方網站上顯示中華民國國旗。魯比歐則追問過去網站有國旗,現在撤下是否代表美國新政策的展現時?她則強調,政策並未改變,這是「新網站」,美國政府網站不顯示中華民國國旗並非是新政策云云。唯魯比歐並不認為是如此,他說,承包商或許是新的,但過去有國旗,現在卻沒有,「毫無疑問這是一個改變」云云。

坦白說,如果我們不玩老中國式的「繞口令」或「數來寶」的話,試問,一個再簡單不過的只要對比一下新、舊網站的「刻意改變」,或者稱為「蝴蝶效應」也罷,難道,台灣還能繼續矇著眼睛的說看不到有任何的改變?任誰都知道,以美國過往斑斑可考的歷史無良記錄而言,甚至是現在的商人總統川普的所謂「美國第一、美國優先」政策,那樣的細微「外交變化」,都會是一件「魔鬼就藏在『細節裡』」的政策試探風向球。

準此,如果蔡總統不自欺欺人,或是刻意裝睡叫不醒的話,看看美國新網站的「撤旗事件」,再到目前顯已進入緊鑼密鼓、即將「建交」的中國大陸與梵蒂岡外交關係,究竟這是否將代表著從聖露西亞、巴拿馬「斷交」之後的「骨牌效應」即將出現,蔡總統及她所信任的國安團隊,真的不能再以「不變應萬變」的消極態度來痲痹自己與台灣人民了。準此,從近日這兩則的政治風向球顯示,套句魯比歐的質疑,「毫無疑問這是一個改變」,或許,「不容小看的蔡總統意志」真的也應做些「務實改變」了。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