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琦專欄】抗議後,然後呢?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胡文琦專欄】抗議後,然後呢?
  • 字級
【胡文琦專欄】抗議後,然後呢?

胡文琦/前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

媒體報導,針對日本政府刻意以主權有爭議的釣魚台列嶼為題,特別開設「領土.主權展示館」,以宣傳上述島嶼為日本「固有領土」。對此,我外交部立即對日方此舉「表達抗議」,並再次強調釣魚台列嶼為中華民國「固有領土」,也是我政府一貫立場云云。據悉,所謂「領土.主權展示館」係設立在東京日比谷公園的市政會館中,館內陳列從1905年決定將釣魚台歸由島根縣管轄文件,及明治時期日本人開發釣魚台的相關照片等資料。

宣布展示館開幕的主管領土事務的日本沖繩北方大臣江崎鐵磨(Tetsuma Esaki)表示:「我們希望,『這座展示館』將成為深化對竹島和尖閣諸島認識的『關鍵場所』」。一般外界解讀此舉,係藉此強化其擁有釣魚台島嶼主權地位。憑良心說,以台灣目前國際處境、條件與實力而言,我外交部能在第一時間隨即掌握情資並提出抗議,確實已值得肯定,然而,以國際政治角力和不進則退的現實而言,對比日方持續不懈的實質有效動作,台灣的表現顯然太過消極與被動。

坊間有云,不怕不識貨,只怕「貨比貨」,觀諸日方刻意的政治動作,除了展示所謂歷史文件及相片等靜態作為外,還刻意設立一座領土.主權展示館的『這座展示館與關鍵場所』來凸顯釣魚台列嶼是其「固有領土」外,試問,從中共、日本及中華民國台灣三方相繼堅持並宣示主權後,對比中共係以空中巡航及海警繞行方式「宣示存在感」,而日本則以上述行動展現主權效能外,台灣方面除了一再「只有不痛不癢」的「例行抗議」外,其實,我們「根本什麼也沒有做」耶。

再強調一次,國人雖多能了解台灣外交困境,但對比日本中共對釣魚台的諸多實質政治動作,其實,台灣不止「做的太少」,甚且連一點鬥性和另類創意作為「都沒有」,坦白說,如果台灣最終只剩下例行的「我政府一向主張以和平方式解決爭議,避免以單方行為升高緊張情勢,共同維持區域和平穩定」的廢話與幹話因應的話,那被中共、日本兩國吃人夠夠的「侵門踏戶」,就早已註定會是自我矮化及邊緣化的宿命,準此,我國安單位還要繼續漠視的「一起看下去」嗎?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