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ChatGPT服務當心!資安專家發現多個假App收取高額費用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使用ChatGPT服務當心!資安專家發現多個假App收取高額費用
使用ChatGPT服務當心!資安專家發現多個假App收取高額費用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李盛雯/台北報導

ChatGPT正熱門,網路安全即服務品牌Sophos發現多個App假扮成合法的ChatGPT型聊天機器人,並向用戶收取費用,每月賺取數千美元的收入。最新報告中揭露,這些App已經出現在Google Play和Apple App Store中。由於這些免費版本幾乎沒有功能且經常出現廣告,讓毫不知情的用戶支付每年可能達數百美元的訂閱費用。

Sophos首席威脅研究員Sean Gallagher表示,詐騙集團總是利用最新的趨勢或技術來填滿自己的口袋,ChatGPT出現後也不例外。隨著近來人們對人工智慧和聊天機器人的興趣達到歷史高峰,使用者會到Apple應用商店和Google Play商店下載任何看起來像是ChatGPT 的東西。這些被Sophos稱為騙錢軟體 (fleeceware) 的詐騙App,通常會向使用者不斷地投放廣告,直到他們訂閱為止。

詐騙分子賭使用者不會注意到費用,或是會忘記自己已經訂閱了這個服務。專家指出,這些App被特意設計成在免費試用後就沒有太多實用價值,所以使用者會刪除它們,但不會意識到他們仍需支付每月或每週的費用。

Sophos X-Ops總共調查了五個這種類型的ChatGPT fleeceware App,都聲稱使用了 ChatGPT的演算法。其中一支Chat GBT App開發者利用神似ChatGPT的名字,提高該 App在Google Play或App Store中的排名。儘管OpenAI為使用者提供的ChatGPT基本功能是免費,但這些騙錢軟體的收費卻是從每月10美元到每年70美元不等。

Chat GBT的iOS版本稱為Ask AI Assistant,在免費試用三天後每週收費6美元,即每年312美元。僅在3月間就為開發者帶來1萬美元的收入。另一支類似fleeceware的App名為Genie,鼓勵使用者以每週7美元或每年70美元的費用訂閱,過去一個月已經賺了 100 萬美元

資安專家指出,這些騙錢軟體被設計成在Google和Apple服務規範的邊緣地帶遊走,它們不會違反安全或隱私規則,因此在接受審查時幾乎不會被拒絕。雖然某些ChatGPT騙錢軟體已經被下架,但仍會更多後繼者繼續出現。最好的保護是教育使用者。使用者需要意識到這些應用程式的存在,並在按下訂閱前要仔細閱讀條款,也可以向Apple和Google提出舉報。

新聞照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迎接暑假旅遊旺季需求復甦  餅乾大廠新品加經典滿足甜點味蕾

2023福隆國際沙雕藝術季暖身  米奇米妮沙雕現身板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