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在家鄉】推動夢想實現  智在家鄉得獎團隊小草:物聯網智慧農業可節水80% - 匯流新聞網

LIFE

【智在家鄉】推動夢想實現  智在家鄉得獎團隊小草:物聯網智慧農業可節水80%
【智在家鄉】推動夢想實現  智在家鄉得獎團隊小草:物聯網智慧農業可節水80%

【智在家鄉】推動夢想實現  智在家鄉得獎團隊小草:物聯網智慧農業可節水80% 5

▲第四屆聯發科技智在家鄉頒獎典禮前,小草團隊進行參與落地計畫簡報與分享。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劉宇軒、李新琳/台北報導

聯發科技主辦的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四年來已經累積可觀的改善社會力量,同時透過落地計畫的資源與技術支援,協助得獎團隊延續發展提案內容。第三屆潛力獎團隊「小草」從智慧農業與節約能源出發,在2021年落地計畫的協助下,陸續前往全台職訓單位推廣物聯網自動灌溉排水系統,不但幫助農民面對農作缺水、暴雨等問題,目前已開始將設備推入在地案場。

小草團隊表示,這套自動灌溉與排水系統以智慧農業出發,若是應用在屋頂上,可為大樓降溫,減少冷氣使用量,降低冷氣使用可能帶給環境的影響。系統設計將物聯網技術結合中央氣象局資料開放平台,加上專利排水滲透管,可進行自動化調節與監控,提供溫室種植面對極端氣候情境的解決方案,透過排水滲透管更加善用水資源。

團隊2020年參賽時在自家屋頂打造出雛形,雖然規模不大,但是已經實驗出完整成果,獲獎後申請參與2021年智在家鄉的落地計畫,進一步在高雄市仁武地區實現計劃完整樣貌,由於加入國發會支持的134個鄉鎮創生場域計畫,接著有機會擴散到大樹、旗山等地,結合政府政策,協助推動地方產業發展。

小草團隊表示,透過創新物聯網技術連結氣象資訊,加上專利排水管,搭配太陽能板供電在大場域應用,能夠解決農作面臨的乾旱跟洪水問題,同時活化農地、提升農業產能,在這套系統協助下,預期可節水八成、提高產能達1倍。

小草團隊分享,在高雄縣橋頭鄉建立約5分地的展示基地,以物聯網技術加上電子水閥與雨量預測,打造出預警排水系統,實地測試一年後發現果樹明顯成長,應用在農地可以減少五成以上的農損,去年接受高雄物聯網製造基地的技術整合與輔導,為系統換上體積更小、記憶體更大、處理速度更快的晶片,同時配合政府政策與多家職訓單位合作推廣,目前已經將系統擴散到鄰近鄉鎮。

「透過聯發科技的落地計畫提供科技顧問諮詢,使用窄頻物聯網(NB-IoT)晶片並協助調教軟硬體,明顯增加整體系統的穩定度;此外,輔導諮詢還協助發展出食農教育的創新應用。」團隊表示,除了灌溉控制,在大型溫室還能進行機電整合,透過溫控提高果樹的結果率,延伸出更多自動化控制應用,目前已經跟新竹富林有機農場合作,在溫室引進自動灌溉與排水系統,並於去年十月結合農場的食農教育活動,從巡田、烹調上桌到包裝等過程,推動整合物聯網科技的創新食農教育。

小草去年九月正式成立公司,展開土質改善、職業訓練、智慧農場設計與規劃等業務。團隊表示,滲透管與排水系統已經在台、美、中取得多項專利,無線化物聯網技術也取得台灣專利,期待從2021年開始透過三年計畫,找出農業之外更多元的應用,更希望有知名業者場域導入設備,讓這套系統能應用到更多地方,為地方帶來改變。

聯發科技「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以「台灣368鄉鎮及區」為主題關注的對象,希望創新的經驗與在地生活更為貼近,參賽不限年齡、國籍、身份,邀請社會大眾、學生、社區組織、公部門與民間企業一起來關心家鄉。舉辦四屆下來,每年報名隊伍持續攀升,獲獎者從師生團隊、務農家庭、地方協會、醫療、警消、熱血棒球迷、社團同好等都有。聯發科技期盼透過競賽拋磚引玉,善用身邊數位科技的力量,提出改善問題的解決方案,讓台灣這個美麗家鄉一年比一年更美好。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智在家鄉】從資訊平台到線上知識系統與線下導覽 《小社區大事件》全方位奧援在地團隊

【智在家鄉】推動社會更美好的力量 評審期待提案創意持續發揮潛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