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在家鄉】把科技落實到生活  吳靜吉、張善政期待更多好點子被擴散 - 匯流新聞網

LIFE

【智在家鄉】把科技落實到生活  吳靜吉、張善政期待更多好點子被擴散
【智在家鄉】把科技落實到生活  吳靜吉、張善政期待更多好點子被擴散

智在家鄉,聯發科技,永續

聯發科技智在家鄉評審長吳靜吉(左),評審張善政(右)。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劉宇軒、李新琳/台北報導

圓滿落幕的第四屆聯發科技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無論提案數與組隊人數都創下新高,顯示民眾對家鄉的熱忱沒有因為疫情而卻步,反而因此看到更多社會需求,進而提出解決方案。智在家鄉評審長吳靜吉認為,今年提案的特色是社會問題分析、影響力發展、以及創意與技術都比以前成熟,更喜見很多提案都對應了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

「第一次包括全國22個縣市,台澎金馬各地都有團隊報名,從城市到深山,參與範圍非常廣泛。」吳靜吉表示,這些團隊解決問題的技術已經很好,其實評審不一定要看到最尖端的科技,有效運用才是重點,像是檢測水污染的提案去年跟今年都有,因為是全世界共同面對的問題,期待每個好的提案與解決方案都能持續擴散,進而產生影響力。

聯發科技董事長蔡明介提出並實踐的3A策略,期待讓世界各地的人都能用得著(Accessibility)、付得起(Affordability)、買得到(Availability)領先的科技產品,實現更好的生活。吳靜吉說,隨著智在家鄉計畫的成功,建議聯發科技應該加入另一個A,就是代表令人欽羨、值得讚揚的「Admirable」。

「現在連日本都從幼稚園開始就要記住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很多研究也發現,大學生希望未來的工作單位能重視ESG或是相關永續發展目標。」連續擔任四屆智在家鄉評審長的吳靜吉指出,這幾年因為參與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評選,看到聯發科正逐步實現這些永續目標,並且呼應智在家鄉「以知識驅動更好的未來」的願景。

智在家鄉決賽評審、前行政院長張善政表示,四年來看到智在家鄉的名氣明顯提升,也觀察賽事品質越來越好。像是物聯網與人工智慧,這些大家耳熟能詳的科技名詞,在本屆賽事看到應用層面越來越普及,逐步落實在每個人的生活周遭,除了印證了科技發展趨勢,更在創新團隊身上看到新科技的基因。

張善政認為,本屆除了創新力,還發現團隊的企圖心隨著智在家鄉的知名度提升變得很強,像是有些團隊已經經歷其他比賽歷練,展現出勢在必得的決心,無形中讓這些團隊未來踏上創業之路,更容易受到各界重視。

「台灣是科技島,智在家鄉參賽團隊最重要的就是將人工智慧或物聯網這些耳熟能詳的技術,深入到一般人的生活與產業中。」張善政說,參賽團隊非常大的貢獻就是將科技普及、落實到每個人的生活中,才能真正讓台灣成為科技島。

對於聯發科技提出的落地計畫,張善政也十分肯定,因為不管有沒有得名次,這些想法並非競賽結束後就畫上句點,而是有機會能夠繼續發展下去,除了團隊繼續推動提案進化,若能與其他單位結合,不管是收購或合作,更有機會發揮出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只要想法能繼續執行下去,一開始腦中的創意就等於實現了。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智在家鄉】打破出版商付費高牆 去中心化學術平台免費使用、共審互利

【智在家鄉】科技、教育、觀光分進合擊 青心柑種數位創生再現三峽茶業盛世風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