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別再以為316等於醫療鋼  鍋具達人破解迷思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別再以為316等於醫療鋼  鍋具達人破解迷思
【有影】別再以為316等於醫療鋼  鍋具達人破解迷思

【有影】別再以為316等於醫療鋼  鍋具達人破解迷思 5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羅偉哲、李文成/台北報導

提起廚房用品,不鏽鋼絕對是最常使用的材質之一,但不少人對於不鏽鋼材質一知半解,以為所有的不鏽鋼鍋具或用品都一樣,甚至還有民眾被某些廣告用語誤導,以為購買號稱醫療鋼的產品就比較好。鍋具達人指出,市售不鏽鋼鍋具鋼材以304為主,不過部分業者卻直接將316不鏽鋼直接與醫療鋼劃上等號,其實是誇大不實的說法,小心別上當了。

牛頭牌炊具客服部襄理許毓庭以兩種不鏽鋼編號鍋具實際測試,根據民眾挑選鍋具最在乎的三個要素來評測,結果顯示,編號304鍋具反而不易焦黑、不易沾鍋、並且更好清洗,為什麼呢?

從醫療等級的鋼材來說,手術刀其實是使用420不鏽鋼,這種鋼材也常做為家用廚房刀具上,因為不含鎳,可以避免肌膚過敏, 304316不鏽鋼也都會成為部分醫療器材使用的材質,大多用於鑷子、容器等,但與手術刀使用的鋼材編號還是不同;另外,316比起304不鏽鋼最大的差異,其實就是多了2%鉬的金屬元素,在烹調上沒有太大意義,因此不能直接說316不鏽鋼就是醫療等級。

從烹煮實驗來看,發現316鋼材的鍋具加熱後鍋身較快轉黃;熱油鍋加入食材之後,304鋼材的鍋具比較不會沾鍋,而316鍋具底部很快就呈現大片焦黑,食材也會沾黏在鍋具上。坊間某些品牌在廣告中刻意誤導316為醫療級鋼材,就是希望獲取更大利潤,混淆市場。

鍋具達人指出,不鏽鋼鍋具要判斷是否能耐高溫、不容易焦黑?其實要看的關鍵是「鋼材厚度」,即便是316鍋具,太輕或太薄的,照樣會出現焦鍋的狀況。另外,鍋具「表面的拋光細緻度」,搭配油溫,也是攸關烹調時食材是否沾鍋的重點。

至於不鏽鋼鍋具的清潔問題,許毓庭說,其實與材質編號無關,綜合上述所言,就是看各品牌處理表面的拋光技術,鍋身厚度連帶影響的蓄熱性也有關係,只要表面拋光粗糙,就很容易藏污納垢,一但過度加熱導致鍋具焦黑,想要清洗乾淨就會是一大挑戰。

如何為家裡挑選適合的不鏽鋼鍋具?達人建議,最好選擇鋼材比較厚實的設計,才能均勻傳熱、也不容易讓鍋具焦黑,其次要看清楚鍋具表面的拋光程度,處理得越細緻,日後清潔保養越簡單。當然,挑選專業製造鍋具的大品牌,才能提供完善的售後服務,避免出了問題找不到人解決,傷神又傷荷包。

新聞照來源:牛頭牌炊具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後疫時代自煮頻率高!電鍋烹煮冷凍料理包 一鍋三菜得來速

【有影】防疫在家吃好料!一只電鍋 輕鬆搞定冷凍調理包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