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掌握浮動風場技術先機  上緯新能源組離岸風電台灣隊 乘著能源轉型浪潮前進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掌握浮動風場技術先機  上緯新能源組離岸風電台灣隊 乘著能源轉型浪潮前進
【有影】掌握浮動風場技術先機  上緯新能源組離岸風電台灣隊 乘著能源轉型浪潮前進

【有影】掌握浮動風場技術先機  上緯新能源組離岸風電台灣隊 乘著能源轉型浪潮前進 5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羅偉哲、李新琳/台北報導

具備離岸風電開發、建置與維運的完整實戰經驗,上緯新能源(SRE)2016年獨立完成國內首座離岸風場兩架示範風機的架設,2019年更偕同跨國團隊完成台灣首座離岸風場開發,目前上緯新能源也承擔這座128MW風場的運維工作。上緯新能源執行長林雍堯表示,政府能夠擬定一個長期的再生能源政策,尤其具體擴大離岸風場的開發容量,不管對開發商或國內供應鏈來說,都是產業發展的極佳契機。

從海洋離岸風力發電場(Formosa 1)到海能離岸風力發電場(Formosa 2),上緯新能源一路以來已和國際夥伴建立了強大的互信和默契,林雍堯指出,面對即將到來的第三階段區塊開發,上緯新能源再次扮演領頭羊,邀請對離岸風電市場具有高度熱忱的天力離岸風電、永冠能源、雲豹能源組成離岸風電台灣隊(Taiwan Team),目的是從「共好」概念出發,實踐離岸風力發電的自主開發。林雍堯強調,離岸風電台灣隊的成立,將加速台灣離岸風電上下游產業鏈的整合,讓風場開發的技術及經驗真正留在台灣。

除了具體落實國產化,上緯新能源面對未來風場的建置也不忘考量技術優先性,將浮式風場納入規劃。「要滿足2026年到2035年總計15GW的離岸風場需求,浮動式風場是必然方案,尤其從整體國土規劃的角度來看。」林雍堯說,浮動式風場不管從航道、漁民需求、生態考量,甚至從國防需要等角度,都將是第三階段區塊開發非常重要,而且是必要的選項。

像是日前剛宣布要投入第三階段離岸風電區塊開發的西班牙能源集團伊比德羅拉,也表示要加入浮動式離岸風電規劃,顯示浮動式風場的前瞻與發展性。林雍堯表示,全球過去側重固定式風場建置,相關技術已經發展20多年,因應近年風機大型化,加上風場往更深水域發展,無論從技術、經濟面來看,浮動式風場都是未來趨勢。

「固定式風場的產業供應鏈已經在歐洲發展超過20年,浮動式技術對國內供應鏈來說,反而有迎頭趕上的機會,讓台灣有機會跟歐洲並進開發。」林雍堯認為,從國內產業供應鏈到本土開發商,未來將有機會借重台灣開發浮動式風場的經驗跟技術,邁向國際,比如日本、韓國,保守預估將有20GW到30GW的市場潛力,前景可期。

離岸風電開發案每一個案場都規模龐大,政府必須從財務計畫、技術方案等面向進行選商考量,上緯新能源過去幾年建置海洋與海能風場,已累積紮實經驗,更把台灣過去欠缺的技術能量、產業供應鏈,從國際帶進台灣。林雍堯說,上緯新能源的發展軌跡已邁入嶄新階段,將過去幾年積累的在地技術,國際合作與財務經驗,將藉由離岸風電台灣隊展現能量。

「這一次邀請國內供應鏈產業菁英,共組離岸風電台灣隊,相信會是一個最接地氣,且又懂得離岸風場國際開發標準的廠商。」林雍堯認為,對於台灣的法規、基礎建設、天氣、甚至本地文化,離岸風電台灣隊都能有最好的掌握,有信心在國內不斷擴大的再生能源市場中,提供可信賴的開發、建置與資產管理服務。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離岸風電台灣隊合體現身台中港!第三階段區塊開發國產化有信心

全力衝刺第三階段區塊開發商選  離岸風電台灣隊力拼能源轉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