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風場與商船航道共存  Y字型航道劃設有利離岸風電發展 - 匯流新聞網

NEWS

能源/風場與商船航道共存  Y字型航道劃設有利離岸風電發展
能源/風場與商船航道共存  Y字型航道劃設有利離岸風電發展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台灣積極發展離岸風電,有效擴展再生能源佔比,專家認為,台灣西岸水域是海上航行要道,在風力發電風場選址上,須與航道劃設一併考量。尤其航道劃設須顧及海運安全、便利、航運成本,因此在慣用航道、Y字型航道劃設及拼接式航道等選項中,應兼顧航行安全及風場開發設益,取得共榮局面。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兼任副教授、中華海運研究協會理事楊崇正指出,台灣在護國神山與大陸武夷山脈間形成優良天然風場,形成了離岸風電產業的發展契機。實際走訪資深船長及海運界人士,其中一位資深船長指出,在台灣西岸水域,船長主要任務是在安全情況下爭取船速,並以較低耗油量,以減省船舶的時間及燃油成本。

安全又與海域之風向、風力、水流有關,這幾個因素隨時在變,楊崇正表示,尤其台灣海峽有近岸流、漲潮流及東北季風。中央山脈讓台灣西岸水域近岸的風力較小,而且台中以北的近岸有一股由南至北的洋流,船舶由台中港開出,若開往台北港或基隆港,大都順著這股洋流,不必頂風行駛。

由過去船舶的航跡圖可看出船長在選擇航線時,會依不同目的地之船舶自然採不同航線。一般而言,燃油成本約佔航運公司總成本30%以上。航線的選擇不只是安全,更有經濟考量。選擇靠近岸走可以省時間及油耗。

此外,沿近岸航行可收到網路訊號,透過即時海上風力及海流資訊,可對航行的方向和速度進行調整。楊崇正指出,中央山脈會擋住東北季風,近岸航道的風浪及水流都較適合船隻行駛,因此台中以北有二條慣用航道,一條為近岸至台北港及基隆港,另一條則為往外走外側航線的遠洋船,是眾多船長在安全及經濟考量下選擇的航線,也是智慧及經驗累積的結果。

如果將這二條近岸及遠洋航線航道併在一起,要求不同目的地的船隻走同一條路,無疑徒增近岸船隻航行的距離,對遠洋航線之航程亦未必安全有利,如果採用Y字型航道劃設,是依統計學上的數據「順勢而為」,也是多數船長累積的智慧。

至於日前立委提出的「拼接式航道」,有鑒於台灣西岸海域的歷史航跡在台中以北分流,在桃園依地形轉向,遭質疑是先射箭再劃靶。建議台灣西岸採規劃航道,應尊重固有航道,同時考量風場,應非依風場選址再劃設航道。

觀察歐洲英吉利海峽及北海航道劃設,分道航行航道大都依地型、水深、水流、風向及傳統航路而劃設,並不一定採直行。船舶在頂風頂流時的舵效及車葉效能較佳,船舶的操控性佳,船舶在海上航行,依海象轉向操控是常見實務。

楊崇正認為,海域空間規劃的大原則應該是和諧共榮丶去本位主義丶無優先至上論丶衡平相容等。在竹苗風電場和竹苗航道競合之際,如何找尋能源轉型和航行安全兼顧的共存共榮之路,應尊重歷史航跡大數據的科學性,集思廣益,才能在航行安全及風場開發上取得最大交集。

新聞照來源:freepik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能源/扶植離岸風力發電  分散開發商獲配容量  打造綠領經濟產業鏈

【有影】海上求生!離岸風機如奪命孤島?綠能技師揭「用風發電」5大技能|社匯好感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