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風電國產化創多贏 立委期待擴大在地產業鏈發展 - 匯流新聞網

NEWS

離岸風電國產化創多贏 立委期待擴大在地產業鏈發展
離岸風電國產化創多贏  立委期待擴大在地產業鏈發展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離岸風電第三階段區塊開發細則公佈前夕,長期關注此議題的立委疾呼:落實離岸風電國產化,才能帶動能源轉型。立委賴瑞隆指出,若台灣有意打造成為亞太綠能發展中心,第三階段的政策如何落實,建立完整的風機台灣隊相當重要。立委邱志偉認為,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絕對不是零與一的關係,落實能源轉型過程中,結合綠能產業投資機會,在經濟與環保之間達成雙贏,離岸風電國產化可望擔任這樣的角色。

賴瑞隆表示,經過前期的法規、政策制定,如今離岸風電到了第三階段區塊開發,總統2020年將台灣定位要發展成「亞洲綠能發展中心」,希望在過去的基礎之上,台灣提早亞洲各國投入開發,率先帶動歐洲廠商投資,累積經驗放眼亞太地區。

近期看到離岸風電的投資,帶動產值,也創造了在地就業,更陸續形成不同的產業聚落,賴瑞隆指出,包括台中港的風力機機艙與葉片製造、高雄與台北港的水下基礎與海事工程產業鏈;第二階段風場集中的彰化一帶,也興起一波風機服務的人資培育。未來台灣離岸風電若擴大在地產業鏈發展,經濟部估計2025年前將吸引破兆投資,每年將新增1322億元的產值。

去年以來全球受新冠疫情衝擊,連帶影響台灣離岸風電發展期程,反映了台灣對外依賴的困境,賴瑞隆提醒,政府應思考健全國內離岸風電人才的培育,降低對外依賴,像是國發會今年五月公布未來三年人才供需評估,將「離岸風電」列為國內人才需求前三大的產業。

邱志偉對於產業人才培育同樣有高度期待,像是花費21億打造,今年一月正式啟用的「海洋科技產業創新專區」,在興達港推動離岸風電產業前進,包含人員培訓、認證、產業創新、研發與測試,完整的產業聚落也將帶動北高雄經濟發展。

經過第一階段示範風場、第二階段潛力場址,本土廠商已累積相當經驗,邱志偉認為,像是本月初剛成軍的離岸風電台灣隊,從扮演供應商的角色到開發商,能進一步強化台灣離岸風電產業的實力;從最新民調也能看到多數民意支持離岸風電國產化,唯有國產化才能培養自主能力。

落實離岸風電國產化的監督層面上,邱志偉建議成立「離岸風電專責單位」,除了協助有效溝通,還能肩負督導角色,以更積極的態度切實規範開發業者遵守相關執行方案及要點規定。另外,風電產業先期投入成本高,賴瑞隆建議政府應在第三階段給予更明確鼓勵與支持。無論是資金取得、制度的友善、加強外資落實國產化承諾的力度都能再加強,並呼籲風場開發商的國產化的比例若越高,應該加強相關的加分機制。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上緯 天力 永冠 雲豹 共同投資Formosa 4 5 大型風場開發計

能源/扶植離岸風力發電  分散開發商獲配容量  打造綠領經濟產業鏈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