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看到數字就頭昏想睡?跟著科普作家學會文科生統計學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看到數字就頭昏想睡?跟著科普作家學會文科生統計學
【匯流書房】看到數字就頭昏想睡?跟著科普作家學會文科生統計學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看到「統計學」這三個字,可能會計系畢業的人過了二十年之後都還有聊不完的話題,不過對於其他文組畢業的人來說,看到連串數字出現,彷彿就會跟著慢慢墜入沒有意識的黑洞一樣。日本數學協會會員的科普作家本丸諒透過淺顯易懂的方式,告訴大家別害怕這些數字,就算數學只有國中程度,照樣可以養成養成所向披靡的數字力。

統計學是什麼?舉凡店鋪的營業額、業績的達成率、顧客的滿意度等,生活周遭充滿了各式各樣的數字。統計學就是將這些資料統整得更簡單明瞭,並進行正確分析的一門學問。尤其幾年前開始「大數據」以及「資料探勘」,已經成了商業場合人人朗朗上口的詞彙了。AI更是電腦從海量的資料中找出規律和判斷基準,運用統計學進行預測。

本丸諒指出,資料探勘的意思就是分析資料,藉以推導出人們至今尚未發現的有益資訊,未來統計學將不再單純只是一項專業,更是一般商務人士面對解讀、活用資料時不可或缺的素養。催生超過30本統計學書籍的他認為,別再拿出數學超爛的藉口,靈活運用統計學,才有機會突破文組的職場隱形天花板。

「工作本來就不分文科或理科,必要時也必須接受挑戰,想辦法讓統計學內化成自己的東西。」本丸諒說,大家對統計學常有一些誤解,其實初階的統計學,幾乎用不到繁複的數學公式,頂多會出現開根號,所以國中程度的數學能力便已堪用。

為了幫助大家盡快習得知識,本丸諒設計出不同方式加速理解過程,只會針對幾個重點集中講述。主要會說明變異數、常態分配、畫出95%信賴區間的意義、迴歸分析等主題的基礎知識。

「重點擺在培養讀者的統計學涵養,建立以數字來判斷事件是否為巧合的概念。作者表示,希望透過這些內容,打造一本文科商業人也能理解、堪稱史上最好懂的統計學入門書籍。更多內容請參閱瑞昇出版「超直白!文科生統計學:放棄統計學之前,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