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了解花東地方創生案例 台師大EMBA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 匯流新聞網

LIFE

深入了解花東地方創生案例 台師大EMBA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深入了解花東地方創生案例 台師大EMBA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深入了解花東地方創生案例 台師大EMBA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13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以跨界為訴求,台師大EMBA執行長王仕茹與管院老師許書瑋3月29日至4月1日率領在校學生,實地參訪花東地區地方創生案例,並與多位推動地方創生事業人士進行深度對談,深入了解這些案例如何結合政府與業界、平衡公益與營利來解決社會問題,創造出各式各樣 令人動容的地方創生樣貌。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從教室內學習理論、在教室外了解實際運作,「我們可以看見一般人看不見的,可以想一般人想不到的,未來可以做一般人做不到的,這才叫課程。」王仕茹說:「改變,從來都是自己啟動的,發動器從不在別人手上。」

在花蓮,台師大EMBA師生參訪了新城「漁場鍋物三代目」「練習曲書店」、壽豐「大安日照開心農場」、豐濱「高山森林基地」等地。「漁場鍋物三代目」店主是來自台北的年輕人阮振吉,希望挽回新城保安林旁這個日漸蕭條的小漁村,企圖透過就地販賣的新鮮漁獲將人潮引入這個漁村,協助地方找到永續的經營方式。

深入了解花東地方創生案例 台師大EMBA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15

新城「練習曲書店」有別於傳統書店,不賣書只租書。練習曲書店創辦人胡文偉表示,有感於新城鄉的孩子們缺乏陪伴,從成立棒球隊開始,逐步發展出練習曲書店、好好吃食堂。透過做自己想做的事,希望扭轉地方風貌,不以營利或仰賴捐款為主的營生方式,達成永續經營目的。花蓮縣農業處吳昆儒處長進行專題簡報,和台師大EMBA師生討論花蓮地區地方創生案例的特色,現階段亟待解決的問題,以及產官學界可以扮演的角色

走進壽豐「大安日照開心農場」,經營者劉述義堅持在這片好山好水裡養出健康的雞及雞蛋外,更希望整合有機小農,讓更多偏鄉的小農或返鄉的青年能依賴有組織、有規模的聯盟平台,擴大放牧蛋的產出,從而建立一套穩定的產銷體系。

豐濱「高山森林基地」是全台灣唯一臨海的布農族部落。為了族群的生存,幾經遷徙,最後落腳於此。高山森林基地共同創辦人馬中原為了延續族群的歷史脈絡與文化傳承、恢復族群的生活環境,因此創辦了高山森林基地。他認為。唯有沈浸式的體驗,才能讓人們理解到原住民如何與自然環境共生存,才能人們理解到部落的文化與倫理的尊貴價值。

深入了解花東地方創生案例 台師大EMBA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17

在台東,台師大EMBA師生參訪TTMaker、TT Design Center與東河「棉麻屋」等地。台東縣交通及觀光發展處余明勳處長進行專題簡報,從台東的品牌意義開始,著手進行台東的城市管理,從資源規劃、平台建立、循環體系等等,到面向國際的城市行銷。

負責TTMaker運營的秀異永華文化之行銷企劃總監黃秀玲提到,台東「資本」這詞跟大家認知的不一樣。在台東,人是資本,山是資本,海也是資本,促使許多外界的資源會紛紛不計酬勞地貢獻於台東的成長與進步。

東河「棉麻屋」是一個結合阿美族編織漁網,但不使用任何原住民圖騰的地方創生案例,創辧人龍惠媚想要擺脫社會大眾對原住民產品的刻板印象,強調顧客購買的是部落媽媽從事編織的一段青春歲月,從而提高產品的附加價值。為了讓部落媽媽們有事做、有收入可以維生,除了傳授藝傳授,並把棉麻屋當成棉麻織物的實體商店、技藝傳承地與接單通路,展現出原住民美學輸出國際的堅強實力。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CNEWS報導》

【有影】高瞻遠矚引領跨界風潮 台師大EMBA開拓高階經理人新視野

深入探訪亞洲第一遊艇製造工藝 台師大EMBA參訪嘉信遊艇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