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教室印證理論  台師大EMBA探訪高屏隱形冠軍 - 匯流新聞網

LIFE

走出教室印證理論  台師大EMBA探訪高屏隱形冠軍
走出教室印證理論  台師大EMBA探訪高屏隱形冠軍

走出教室印證理論  台師大EMBA探訪高屏隱形冠軍 13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強調跨界與全人管理教育,台師大EMBA選在3月中旬實地探訪多家藏身民間的隱形冠軍企業,深入了解經營之道。師生們透過一同走出教室,將課堂中學習的管理理論與產業界實務進行對照與印證,並透過向異業學習,尋求更創新的心態與想法。

在台師大EMBA執行長王仕茹與老師施人英的帶領下,第一站拜訪位於高雄的嘉信遊艇。創立於1975年的這家公司,曾創下一年內交付99艘遊艇的紀錄,除了為國際知名遊艇品牌代工,更是台灣唯一的遊艇一條龍公司,擁有自有遊艇品牌,產品主要外銷歐美市場,並於2004年晉身為全球20大造船廠之第9名。

師生參訪了嘉信22號遊艇碼頭,不僅提供完整的碼頭管理服務,也經常舉辦相關人文與公益活動,並開放給一般民眾在陸上碼頭區近距離欣賞港都美景,成為民眾親近港灣的窗口。在聽取簡報後,師生們對於國內遊艇發展的潛力、瓶頸及現行相關政策有了更進一步了解,並在深度交流裡激盪出學習火花。

第二站前往屏東大田精密工業,師生表示彷彿就像走進藝術博物館,充滿人文藝術的氣息,體現出業者所強調的文創美學。創立於1988年的大田最初以精密鑄造起家,主要業務為高爾夫球桿頭及半成品製造、加工、裝配及銷售。董事長李孔文強調以創新取代傳統,創造產品的附加價值,並為商品注入美學,師生一行人不僅實際接觸到大田生產的高規格產品,更親身感受到該公司所注重的藝術創新價值。

走出教室印證理論  台師大EMBA探訪高屏隱形冠軍 15

走出教室印證理論  台師大EMBA探訪高屏隱形冠軍 17

最後一站造訪屏東的科隆國際生物科技,創立於2001年,為培養蝴蝶蘭分生苗組織的專業廠商,主要經營蝴蝶蘭種苗繁殖、蘭苗培育、批發零售及進出口相關業務,培育出高品質的花卉,出口國家以日本、荷蘭及法國為主。在具有園藝專業背景的總經理許聰耀與注重創新的董事長吳文瑞帶領下,致力透過創新基因及基因拷貝,培育出令人驚豔的蘭花。

許聰耀帶領一行人至種植溫室實地觀察生產程序,從蘭花幼苗的培育、器材創新、灌溉方式、氣溫濕度的控制,進一步到因應不同市場需求的出貨方式與流程變更,全部都不藏私分享。

國內企業大多以中小型居多,如何以小博大,在激烈的國際競爭市場中佔有一席之地?台師大EMBA師生表示,在4天3夜的企業參訪中,透過與多家隱形冠軍的企業高層深度對話,了解到這些走出國際、成為台灣之光的企業如何有效管理,並藉由此次參訪尋求更多可能的答案,因為隱身民間的隱形冠軍,經營之道就是極佳的借鏡學習對象。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師大EMBA慈善音樂會 聖誕送暖捐款150萬

【有影】台師大EMBA喜迎十週年  持續跨界迎接下一個燦爛十年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