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學會擁抱焦慮 跟著專家運用心理療法撫平焦慮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學會擁抱焦慮 跟著專家運用心理療法撫平焦慮
【匯流書房】學會擁抱焦慮 跟著專家運用心理療法撫平焦慮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焦慮不是現代病,但是在現代卻越來越多人為其所苦,當焦慮來襲,總是令人沮喪不已,有時甚至想自我放棄。鼓起勇氣,每天練習面對焦慮,無論程度多微小都沒關係。在過去十餘年裡治療了許多人的臨床心理學家吉兒.P.韋伯發現,症狀獲得改善的人,通常有兩個共通點:無論比例多微小,都相信自己可以改善;學會了如何減緩焦慮,並實際付諸行動。

吉兒.P.韋伯透過新書,從感覺、行為、想法三大部分下手,分別提供了各種有效又容易實踐的方法;此外,每個章節皆有正念練習,而每一次的練習,都將帶來一點點進步,使你更容易把思緒帶回當下,漸漸感到更輕鬆、更平靜、更自在。

吉兒.P.韋伯分享,每個人在某些時候都會焦慮!過去十五年裡治療了許多個案,有些人找上我是因為相信能夠改善焦慮,其他人則是勉強一試,因為覺得已沒有方法可以解決他們的恐慌,改善逃避行為或者擔憂的思緒。

「跟著指引的各種技巧,將會發現,原來焦慮並不可怕,甚至能夠與焦慮和解,走過情緒浪潮,獲得真正的平靜。」吉兒.P.韋伯說,如果願意採用這些方法,認真看待焦慮對生活的影響,就代表有一部分的你希望自己好起來。振作起來,你已經擁有了開始面對焦慮症,並且過得快樂又充實所需的條件了。

作者表示,不用為了改善自我而從頭到尾讀完這本書。你可能沒有經歷這本書描述的所有焦慮症狀,因此可以跳過某些段落,全部取決於自身經歷。雖然這不是一本練習手冊,但是書中提供許多實際的方法和指引,教你如何實踐這些方法。

建議隨身攜帶一本筆記本或日記,寫下嘗試這些方法後的感想。筆記會幫助回顧學到的東西,而且新學到的技巧可以幫助改善焦慮。練習並寫下越多筆記,面對焦慮時觸發的自動反應速度就會越快。

吉兒.P.韋伯表示,如果正處於焦慮的嚴重發作期,建議直接翻到相關章節。舉例來說,如果受到擔憂和侵入性思維困擾,可以閱讀「第三部分:想法」。如果焦慮讓你逃避重要場合或人物,可以閱讀「第二部分:行為」。如果你在和你的感受或身體健康奮鬥,可以閱讀「第一部分:感覺」。

當你感到焦慮時,請深呼吸一口氣,打開這本書,依照自身情況選擇最適合的方法,一點一點與焦慮和解吧。更多內容請參閱高寶書版「擁抱焦慮,親愛的你會好好的:運用心理療法撫平焦慮、改變想法,開始真正接納自己的療癒自助手冊。」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示意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