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走進日本酒的奇妙世界 20堂課讓你搞懂最流行的酒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走進日本酒的奇妙世界 20堂課讓你搞懂最流行的酒
【匯流書房】走進日本酒的奇妙世界 20堂課讓你搞懂最流行的酒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新春期間親朋好友相聚不免小酌幾杯,如何活絡現場氣氛,分享有關於酒的知識是絕佳話題。日本酒學教授杉村啓分享,全世界最有趣的酒就是日本酒!喝法最多、種類最多,還能搭配各國料理,這就是日本酒的魅力。他整理出20堂課,帶領大家由淺入深進入日本酒的世界。

如果你對日本酒有興趣卻不太了解,喜歡喝但沒什麼研究,被問到「喜歡什麼樣的日本酒」時,沒辦法講清楚,就跟著杉村啓一起輕鬆看懂日本酒的風土、文化、釀造;順口愛上日本酒的豐富、多變、趣味。

杉村啓說,有喜好其他酒類的人會認為,葡萄酒才有趣,或是啤酒才有意思,威士忌最迷人。「這些當然都沒錯,但我想強調的是,即使綜觀全球各種酒類,日本酒也是目前史上最美味、最多采多姿、最有趣的時代。」

市面上出現了各式各樣的日本酒,像是「搭配西班牙菜的日本酒」、「很適合配乳酪的酒」、「跟堅果很對味的酒」等。是不是很多人的印象還停留在日本酒就要搭配日本料理?杉村啓分享,其實目前愈來愈多日本酒也很適合搭配其他菜色。

或許有人會懷疑,日本酒真的能搭西班牙菜嗎?杉村啓分析,請各位想一想,日本人最喜歡白米飯,吃什麼都要配飯。平常無論西餐、西班牙菜,有不少人還是會搭個白飯。而日本酒正是用米釀造的酒。這麼想想,說任何料理都有能搭配的日本酒也不為過吧?實際上也真的有適合西班牙菜的日本酒。

當然不僅如此,日本酒的確是一種跟任何料理都能搭配的酒。有的日本酒專門用來搭配乍看跟酒類一點都不搭軋的咖哩,甚至還有與巧克力絕配的日本酒。另外,市面上也出現了專搭壽司的微氣泡日本酒。

杉村啓表示,日本酒在釀造酒中特別突出,酒精濃度比較高。葡萄酒的酒精濃度為十三到十四度,啤酒約為五度,但日本酒卻有超過二十度的種類,是「世界上酒精濃度最高的釀造酒」。

「或許有人認為這不過就是每種酒的性質罷了,但釀造酒的酒精到達某個濃度就會停止發酵,無法再產生酒精,因此很難提高酒精濃度。這可是日本的釀酒師傅自古以來不斷花心思、耗費工夫,才能讓釀造酒達到全世界絕無僅有的高酒精濃度。」杉村啓說。

現在還有愈來愈多以更換酒器來品飲的方式,杉村啓表示,日本酒不但能用傳統的豬口小杯、枡杯來品飲,也可以用葡萄酒杯喝。而且同一支酒使用不同杯器飲用的口味也會改變,想要成為日本酒達人,更多內容請參閱時報出版「日本酒之書:20堂課讓你搞懂現在最流行的酒!」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