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直擊本質的思考力 內在提升不再做出後悔決定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直擊本質的思考力 內在提升不再做出後悔決定
【匯流書房】直擊本質的思考力 內在提升不再做出後悔決定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為什麼看不見問題背後的問題?為什麼經常抓不到做事的重點?為什麼老是做出後悔的決定?為什麼超努力,學習卻很沒效率?以上煩惱,皆起因於缺乏洞察事物底層邏輯的思考力。蓬勃學院創始人與CEO艾菲認為,只有思考思考的方法,才能收穫指數級成長的人生。

艾菲指出,現在我們處在VUCA(易變性、不確定性、複雜性和模糊性)時代,在這個時代裡,大家經歷了從網路到行動網路,從傳統零售到新零售,從CMO(行銷長)到CGO(發展總監)的種種變遷。過去的標準答案都消失了,也許很多職業都將在AI來臨時消失。

在這個時代裡,什麼是最重要的?艾菲認為,顯然已經不是知識了,也不是別人總結好的各種方法論。「思考能力才是這一切的原動力」。

艾菲表示,思考能力像好是武林人士的內功修為,決定著學習與掌握其他一切外家武功和招式的速度與可能。它也像是一台電腦的底層作業系統,決定著電腦的運算速度以及問題處理速度。同時,它還像是我們政府一直在做的基礎設施建設,沒有良好的基礎設施,不論你開的是藍寶基尼還是瑪莎拉蒂,在坑坑窪窪的道路上都是註定開不快的。

艾菲整合出四種非常重要的思考方法,分別是本質思考、遷移思考、升維思考以及逆向思考。什麼是本質思考?大家所熟知的經典電影《教父》中有一句經典的台詞:「花半秒鐘就看透事物本質的人,和花一輩子都看不清事物本質的人,註定是截然不同的命運。」

「為什麼有人能在半秒鐘內看透事物的本質,而有人一輩子也看不清事物的本質?這背後隱藏著的究竟是種怎樣的思考力?其實,答案就是本質思考力。」艾菲表示,學會並運用了本質思考後,人生中依然會存在著一些無解之題。從而帶來各式各樣的痛苦與折磨,這時就需要提升思考問題的高度,學會升維思考的方法。

至於逆向思考,雖然人人都知道逆向思考,但實際上只有少數人在真正使用這種思維方法。所以她利用五種思考模型,幫助大家突破正向思維的禁錮,拓展思維的廣度。更多內容請參閱高寶書版「直擊本質的思考力:菁英如何突破盲點、抓住問題根源、做出精準決策,解決所有難題」。

新聞照來源:Pixabay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