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成為新人類 認識24個明日菁英的嶄新定義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成為新人類 認識24個明日菁英的嶄新定義
【匯流書房】成為新人類 認識24個明日菁英的嶄新定義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隨著全球人類數量快速增長、各種資源被大量消耗,世界上開始充滿各種問題,食物不夠、生產力不足,為了解決這些問題,MBA跟醫生、律師一樣,成為職場上最炙手可熱的人才。日本趨勢大師山口周認為,隨著時代轉換,現在不再是問題過多的年代,甚至可以說是解決方案過多的年代,因此,MBA變成過剩人力,現在所需人才是能問出新問題的人。

在傳統觀念引導下,現在社會大多還把「解決問題」當成社會最重要的人才,但是山口周早就提出質疑,他認為「解決問題」、「專一執著」這些過去認定最重要的人才素質,不但已經不值錢,而且根本是落伍的能力。大家應該跟著時代變化,全面更新「優秀」、「菁英」的定義,才不會努力半天,結果還是變得一文不值。

山口周說,二十世紀下半葉至二十一世紀初,有一群受到高度肯定的人,他們具備的特質是服從聽話、邏輯性強、勤奮不懈、富責任感。但這群所謂的「優秀人才」,今後恐將急速失去價值,淪為「舊人類」。

另一方面,有一群人與舊人類相反,具有自由奔放、直覺敏銳、我行我素、好奇心旺盛之特質,他們將以「新人類」之姿,替今後的世界創造非凡價值,進而受到肯定,山口周認為,長期以來,舊人類的思考及行為模式,一直被認為是「資本主義社會中贏得成功的優秀人物」所需具備的必要條件。

「然而,現今社會無論在結構上或科技上,皆日新月異,在此前提下,舊人類的思考及行為模式已出現非汰換不可的必要。」山口周表示,若要解決「體制的嚴重問題」,我們不能靠新體制取代舊體制,而是必須一邊對體制進行微調,一邊轉換存在於體制內部的人類的思考及行為模式。

所以他整理出取代舊人類的「二十四種新人類的思考及行為模式」,來說明這種「思考及行為模式的轉換」。要想知道過去人們理想中的舊人類的思考及行為模式,將如何換成新人類的思考及行為模式,就必須先研究一下它的前提:科技與社會發生了什麼樣的變化。更多內容請參閱行人出版「成為新人類:24個明日菁英的嶄新定義」。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