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保羅談心2-1】總統家庭御醫現身分享 提防新四高危害心臟 - 匯流新聞網

TOPIC

【陳保羅談心2-1】總統家庭御醫現身分享 提防新四高危害心臟
【陳保羅談心2-1】總統家庭御醫現身分享 提防新四高危害心臟

【陳保羅談心2-1】總統家庭御醫現身分享 提防新四高危害心臟 9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胡照鑫、程子奕、康弘昌/台北報導

總是被稱為前總統馬英九家庭御醫的萬芳醫院心臟內科專任主治醫師陳保羅,這回來到《CNEWS匯流新聞網》接受獨家專訪,分享自己與馬家從醫病到朋友關係的歷程,行醫生涯中幾次難忘的手術經驗,同時不忘發揮醫生天職,提醒大家該如何正視身體警訊,才不讓健康出現大問題。

台灣心臟醫學會唯一獲得青年醫師研究獎及優秀論文獎,並且拿到心臟學界最高肯定「丁農獎」的陳保羅表示,會跟馬家結緣是因為照顧馬前總統的父母親,馬鶴凌先生及秦厚修女士,後來也成為馬英九及3位姊姊的醫師。

「馬英九先生本身非常健康,生活非常規律,每天運動,所以他健康非常好,沒有什麼大問題。」陳保羅說,與馬家的接觸過程當中,其實從中學到很多東西,發現馬家人都非常有禮貌,非常有教養,然後也很客氣,對於生活要求很嚴。

「就是自律、聽話的病人。」陳保羅表示,秦女士90歲過後健康狀況開始不佳,定期看診的次數開始增加,到了她93歲時,基本上每2週就會固定看診,確保狀況並適時調整藥物,從此也跟馬家有多一層交情。

對待病人就像家人老友 不忘呼籲提防「四高」危害心臟

「對待病人的方式,就是把他當朋友跟親人,如果要用這個藥或進行做檢查,我會想一下,如果使用在自己親人身上,會不會採取同樣的作法。」視病如親的陳保羅,因此累積了許多認識數十年的老病人,也因為醫療技術與藥物不斷進步,讓這群老朋友能夠生活得更健康。

6年前為一名百歲人瑞安裝心導管,現在這名106的病人依然健在,陳保羅分享,這位長者從80歲開始就是他的病人,幾年前完成這項大手術以後,「預期他應該會好好的活到110歲。」

提到傳統危害大家健康的三高,陳保羅指出,現在其實已經變成「四高」了,除了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之外,民眾更要注意「高尿酸」的潛藏危機。

由於痛風在台灣盛行率不高,一般人比較不會注意,不過越來越多醫學研究發現,長期尿酸高的人,血管比較容易硬化,一但影響心血管,會比傳統三高危險性更大。陳保羅分享,中國大陸人口14.05億人口中,估計痛風病患就有1億人,所以在中國現在已經改稱四高了。

陳保羅表示,痛風千萬不要等到關節痛才開始治療,如果發現尿酸指數變高,就要開始尋求醫師協助。「預防高尿酸的原則,就是多喝水。」因為約6成尿酸高的人都靠多喝水促進尿酸排泄,如果自然的食物控制、多喝水無法完全改善,才會使用藥物治療。

【陳保羅談心2-1】總統家庭御醫現身分享 提防新四高危害心臟 11

因疫情放慢生活節奏 享受與家人好友共處時光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橫掃全球,國際間災情不斷擴大中,因為國際航線絕大多數都關閉,反而讓原本工作腳步極為緊湊的陳保羅,有機會放慢腳步,享受與家人、好友相處的悠閒時光。

其實陳保羅一直都熱愛運動,不管是田徑、各種球類、登山露營、游泳、獨木舟樣樣都來,

高中開始就成為運動員,最擅長的就是足球,一直到大學畢業都持續活躍在足球場上,同時受過救生及野外訓練,甚至還騎單車環繞過香港一圈。

「這次疫情對生活起了很大的變化,以前都沒有太多的時間停下來慢慢想,週末有其他工作就飛離開台灣了,工作結束就飛回來,準備下個禮拜的工作,只有很少時間可以停下來好好的想。」

陳保羅表示,這半年多來工作及生活腳步放慢不少,「發現其實這個生活型態也非常好」,因為人到一定年紀,生活不要太緊繃才對,所以他週末都去找好朋友、家人到郊外踏青,或是聚在一起吃飯,享受正常社交生活。

最後,陳保羅還是不忘衛教宣導,提醒大家最好戒菸,而且沒有所謂抽淡菸影響比較少的說法,「菸,就是不好!」至於有些人會選擇喝酒放鬆,醫師則是建議盡量喝紅酒,雖然酒精就是對人體不好,但是偶爾親友歡聚時喝上一小杯並無妨,記得不要天天喝酒就好了。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陳保羅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CNEWS報導》

【陳保羅談心2-2】空中飛人往返兩岸 貢獻精湛醫術並傳承寶貴經驗

【有影】不可忽視的致命殺手 「馬英九御醫」陳保羅守護你的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