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重新認識老祖宗的智慧 從道德經領悟生命的從容與自在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重新認識老祖宗的智慧 從道德經領悟生命的從容與自在
【匯流書房】重新認識老祖宗的智慧 從道德經領悟生命的從容與自在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每天都很厭世,覺得人生好難?很努力卻諸事不順,搞得心好累?總是太在意別人,活得好有壓力?生活在鼓勵人們「不停追求」的世界,每個人都在不知不覺中被外在環境左右,忘了傾聽自己的內心,於是開始捨不得、放不下、想不通,接著感到情緒低落、內心不安、憤怒不已,有時連健康都出了問題。

其實,你所經歷的煩惱,兩千年前的古人也一樣煩,想要活得更從容、更自在、更強大的答案,就在經典「道德經」裡。道德經是中國偉大的經典之一,參與塑造了中國人的性格,它的影響遍及全球。在看歐洲哲學家的著作時,會發現少有不提及道德經。

為了讓更多人認識道德經,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中歐國際工商學院客座教授,知名中醫診斷學博士羅大倫從修養身心的角度出發,用貼近你我生活的故事,逐句逐字解讀,幫助大家了解老子的智慧,解決各種人生的疑難雜症。

世界越快,越要跟隨老子,學會卸下包袱,放慢腳步,照著自己的步調,活出真正想要的生活。 可是,我作為一個中醫學者,為什麼要講道德經呢?羅大倫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發現現代人身體的疾病,多數來自於心靈的失調,比如各種「看不開」、「想不通」、「放不下」等等,這些不良情緒會導致身體鬱結,氣血流動紊亂,最終使身體出現各種問題。

單獨使用藥物調整身體的效果已經不夠,這些問題在現代醫學中叫身心疾病,現在世界醫學界公認這是人類健康的大敵。可是,到底該怎麼解開心靈的鬱結呢?羅大倫分享自己做過很多探索,最終發現在古老的哲學思想中,有太多寶貴的智慧可以指導我們的人生,讓我們進入更好的精神狀態。

「在這裡面最令我受益良多的,就是偉大的道德經了。」羅大倫表示,分享道德經的過程中,對老子的思想進行了重新解讀,其中最主要的觀點是,老子並不是消極避世思想的代表人物,他恰恰是在告訴我們,如何用「出世」的狀態,做好「入世」的事;如何放下包袱,輕裝前進,進而把事情做得更好。

「道德經的出發點是講管理法則,講領導者如何真正帶領團隊走向成功與幸福。其實,這個法則是世間通用的,我們可以用它來生活,也可以用來養生。」

「大道至簡」,羅大倫說,希望我們都能在道德經思想的啟發下,走向幸福人生。更多內容請參閱高寶書版「人生有點難,老子幫你變簡單:不刻意去做,反而過得更好、更強大的亂世生存指南」。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示意圖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