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看懂好電影的快樂指南 一起來享受電影的美妙之處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看懂好電影的快樂指南 一起來享受電影的美妙之處
【匯流書房】看懂好電影的快樂指南 一起來享受電影的美妙之處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看電影是很多人的嗜好或興趣,但是在一個多小時的影音刺激過後,能在你腦中留下什麼?其實,電影的每個鏡頭都有其意義,除了電影系學生要知道各項理論之外,一般人如果更了解電影語言,對於日後觀賞電影會帶來更多意想不到的樂趣。主修電影,是影癡也是專業漫畫家愛德華‧羅斯透過新作分享自己的看法,透過他的分析與歸納,要讓大家深入了解好電影背後的美妙之處。

為何我們總能在「美國隊長」、「007」等男性英雄的肉體受難中,獲得最大的愉悅與救贖?布魯斯威利的《終極警探》如何突破場景與建築學常識,排名史上最偉大「建築電影」?為什麼時間是電影的核心,也是最具決定性的元素?高達如何用「跳接」解放電影時間?80、90年代的「不完美」電影特效(例如《駭客任務》),為何反更深植人心?

大多數人對於上述問題可能都答不上來,愛德華‧羅斯透過解析300部經典名片,帶領觀眾認識夾雜其中的表演學、導演論、意識型態、鏡頭美學、表現風格,還要帶領各位不知不覺讀了小史、認識經典。

從主流到非主流,從好萊塢到藝術片,從諾蘭到塔可夫斯基到高達以及約翰卡本特;從經典到最新潮流,愛德華‧羅斯利用漫畫影像連結大家熟悉的電影場景,直接帶你進入經典名片的關鍵精髓。看懂電影史,也看懂經典之作、電影類型以及電影理論。

「如果你以閃回的方式觀看我的一生,你會發現我總是與電影形影不離。孩提時代,每週五放學我都會騎車去電影院,戲院放什麼,我就看什麼。第一次看《侏羅紀公園》(Jurassic Park, 1993)讓七歲的我驚奇萬分。鞋子踩在俗氣的、被爆米花覆蓋的戲院地板上,每一刻都讓我的眼睛喜悅,我知道,我還想看更多。」

愛德華‧羅斯說,電影點燃了我的想像力,也點燃了我對這一媒介的激情,隨著我的成長,這種媒介也在不斷發展。少年時期,他在《機器戰警》(Robocop, 1987)、《2001 太空漫遊》(2001: A Space Odyssey, 1968)、《冰血暴》(Fargo, 1996)、《黑色追緝令》(Pulp Fiction, 1994),還有幾百部其他電影中成長。

身為一名「影癡」(film-nerd)。愛德華‧羅斯誰為,電影提供給我們的遠不止簡單的娛樂。電影是一個場所,在其中,我們能夠更多地認識我們自己、我們的文化以及我們所處的世界。

愛德華‧羅斯在新書用七章內容帶大家進行一次電影之旅,探索電影史上超過三百部種類紛繁的電影,重揭人們所深愛的那些電影,並在這個過程中回答諸多有趣的問題。更多內容請參閱原點出版「看懂好電影的快樂指南:我們都需要的電影懶人包,讀了小史、認識經典、分析類型、更懂了理論」。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