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鍛鍊創意提問力 透過好問題找出解決方案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鍛鍊創意提問力 透過好問題找出解決方案
【匯流書房】鍛鍊創意提問力 透過好問題找出解決方案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現代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曾說過:重要且困難的工作一向不是去找到正確答案,而是找到正確的問題。想要有效率的學習與成長,提出「對的問題」是一大關鍵。麻省理工領導力中心前執行長海爾‧葛瑞格森,結合30年以上的授課經驗和專業洞見,告訴大家如何透過營造提問友善環境來讓自己精於提問,以及如何問出對的問題。

如果你問一位創意提問者,成功的關鍵是什麼,他們會說:問一個不同凡響的問題。許多在工作或生活中困擾著我們的事情,其實只需換一個提問的方式,自然會迎刃而解。當發問變成習慣,成就便會一直往上。

想要開拓前所未見的全新局面,成功者只需提出一個「關鍵提問」,像是2017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理察‧塞勒(Richard Thaler)問:「如果停止假設人們是理性的,會改變經濟理論嗎?」

海爾‧葛瑞格森訪談超過200位業界創新人士,運用首創的「問題大爆發」演練,點燃大家的提問潛能。對於如何問出關鍵的問題?他認為要先打造「保護區」以繁衍問題。「想得到最佳解答,就須讓問題生生不息。打造專屬的問題「保護區」能擁有更多可發展的空間,清理出一個可供提問探索的環境,將有利於問題自由延伸。」

一般的腦力激盪是大家共同絞盡腦汁想出最佳「答案」,海爾‧葛瑞格森認為,「問題大爆發」是一種全新選擇,只要四分鐘,就能激發你思考出最佳「問題」。讓創意提問源源不斷,自然能使解決方案浮出水面。

對於某些人的提問就是比其他人更具觸發效果,其差異在於提問者的經驗與背景。海爾‧葛瑞格森指出,成功關鍵是累積你的耀眼表現紀錄,看見並掌握對的問題,堅持到底以發揮提問的影響力。

藉由提出一個簡單的問題,引導出下一個更深入的問題,有如階梯一般地一階階向上邁進。想要成功,就必須持續創造差異,而提出對的問題正是通往最佳解答的第一步。同時,善於傾聽也很重要,提出問題可以展現你自己的論據,但花時間傾聽別人、理解他們真正的需要及動機,更能帶來意料之外的收穫。

海爾‧葛瑞格森認為,聰明的人會問深思熟慮過的問題,而不是認為自己無所不知。好問題是指向未來將有成就的好指標,比好答案更精準。你可以從對方給予的答案當中辨別他是否聰明,你可以從對方所提的問題當中辨別他是否睿智。更多內容請參閱時報書版「創意提問力:麻省理工領導力中心前執行長教你如何說出好問題」。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