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對話 終身學習 台師大EMBA師生深入了解在地產業 - 匯流新聞網

NEWS

跨界對話 終身學習 台師大EMBA師生深入了解在地產業
跨界對話 終身學習 台師大EMBA師生深入了解在地產業

跨界對話 終身學習 台師大EMBA師生深入了解在地產業 13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期許在校生與校友身為卓越的高階經理人才,除了擁有專業管理能力之外,「跨界對話、終身學習」更是台師大EMBA追求的教育目標。三月由台師大EMBA執行長王仕茹及管理學院師長們,帶領在校生與校友展開兩天一夜的企業參訪團,藉由實地交流溝通,更了解大環境現況及在地經營解決之道。

活動第一天參訪祥圃實業良作工場,第二天參訪了台中國家歌劇院。前者是創新型的畜牧業,後者則是建構文化空間的建築業,雖然兩者乍看很不一樣,但其實同樣有著非常跨界的創新思維。

台師大EMBA老師林舒柔指出,雖然祥圃實業營運長吳季衡表達了對產業環境的無奈,例如肉品拍賣市場只憑肉眼,不重生產履歷及科學檢驗數據,消費者習慣於購買銷售過程無視細菌滋生的溫體豬肉。但這些都沒有讓業者每一個生產環節有任何鬆懈,即使生產成本因此居高不下。業者不只為了讓消費者有優質肉品可選擇,也想讓畜牧從業人員能驕傲自豪。

林舒柔認為,吳季衡帶領著究好豬的品牌行銷,從基礎的食農教育開始,一點一滴要努力讓消費者感受到難以直接從肉品外觀看到的種種品質差異。對台師大EMBA師生而言,除了更瞭解畜牧業與食農教育,更看到業者的遠見與社會責任感。

跨界對話 終身學習 台師大EMBA師生深入了解在地產業 15

台中國家歌劇院參訪過程由建築師王喆全程接待,國家歌劇院由日本建築大師伊東豊雄設計,號稱全球最難蓋的建築,王喆建築師是歌劇院建造期間的專案設計經理,所以對設計團隊的想法以及施造的過程瞭若指掌。

伊東豊雄一開始提出了以「曲牆」為核心的設計,由具有穿透感的曲牆,打造出原始地貌與洞穴意象的美聲涵洞。所以國家歌劇院工程之浩大,沒有一面曲牆是一樣的,每一面都是獨一無二的特殊曲面。

台灣建築師團隊投入了這項浩大的工程,經歷了前瞻的設計、扎實的研究、仔細的確認,與在營造期間大量的人力投入,克服種種建築上的極限。台師大EMBA同學問王喆:「伊東豊雄在一開始規劃時,他就想到利用曲牆結構達到聲學反射的效果嗎?」王喆答:「有一部分是,但當時還沒那麼有把握。」

王喆接著提了一個很生動的比喻:「如果我們現在建築的極限是這條線,伊東豊雄永遠會拋出超過這條線,但其實我亂拋也可以拋出這條線啊,但不一樣的是,他永遠會在拋出之後,經歷很掙扎、被絆倒的過程,手一摸就超越了建築的極限。」

跨界對話 終身學習 台師大EMBA師生深入了解在地產業 17

台師大EMBA老師許書瑋表示,聽過王喆的分享以後,師生更能體悟到伊東豊雄這種勇於嘗試、挑戰極限的精神,是他之所以成為建築大師的原因。同時,如果從作為地方表演場域的角度來看,台中國家歌劇院可能是一個奢侈的投資;但若是要為下一個世代建造出新的城市地景,並為台灣留下寶貴的建築知識,那麼台中國家歌劇院就是建築上的前緣。

二天一夜的參訪行程讓台師大EMBA師生收穫滿滿,不但認識了台灣在地的產業,學習共好與永續經營理念,更體認到秉持著勇於挑戰、突破現狀的態度才能造就一代大師。參訪團全體都認同「跨界對話、終身學習」的價值,相信透過實際接觸溝通,無形中能為未來的高階經理人生涯帶來更多的轉變契機。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防疫不停學!台師大EMBA領先全台 全面視訊上課

台師大1學生確診新冠肺炎 校友捐醫療口罩盼拋磚引玉助母校渡防疫期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