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政策白皮書將公布 NCC勾勒下階段傳播施政藍圖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傳播政策白皮書將公布 NCC勾勒下階段傳播施政藍圖 
傳播政策白皮書將公布 NCC勾勒下階段傳播施政藍圖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歷經兩年準備、諮詢與研議,為整備傳播匯流法制並促進傳播產業正向發展的「傳播政策白皮書」,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12)日審議通過,以四大核心價值、六大施政願景、八大具體政策議題為主軸,揭示匯流環境下的傳播政策方向,全文將於近日公布。

NCC表示,白皮書盤點目前傳播產業現況,闡述整體傳播政策方向。其中基於《憲法》、《通訊傳播基本法》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組織法》所揭示的原則與價值,綜整形成四大核心價值,包括「言論與表意自由」、「公平與有效競爭」、「多元與本國文化」及「民主與公民參與」,將作為未來規劃與執行傳播政策的基礎。

考慮當前傳播生態現況,廣納與評估各界意見之後,NCC希望致力實現以公共利益為核心關懷的六大傳播「施政願景」,包含符合數位匯流轉型與智慧連結要求的「基礎建設」、符合公平有效競爭與產業創新要求的「視聽平臺」、符合本國文化認同與質量均優要求的「視聽內容」、符合自由意見表達與有效自律要求的「言論表意」、符合數位公民識讀與專業倫理要求的「傳播素養」及符合消費權益保護與弱勢保障要求的「公眾權益」。

此外,為了在新興技術演進及消費者需求多變的情境下,透過新思維協助傳播產業持續發展,NCC藉由整理與分析「有線電視產業」、「頻道代理制度與頻道代理商」、「內容產業」、「無線廣播與無線電視產業」及「新興媒體產業」的現況與挑戰,期望凝聚帶動產業正向循環的政策能量。

針對匯流時代的傳播問題與挑戰,NCC在白皮書中提出初步規劃解決方案或改善策略方向,以更宏觀的角度,持續處理「競爭平臺間的管制調和」、「完備媒體集中防制的法令體系」、「廣電事業執照制度與評鑑換照」、「頻道授權、上下架排頻及消費者選擇」、「影視產製振興與本國文化提振」、「內容監理與媒體素養」、「無線廣播之未來想像」、「無線電視與公共媒體之發展」等八大具體議題。

NCC表示,傳播政策白皮書將是下一階段社會對話的開始,唯有透過持續的溝通、反思、回顧與前瞻,台灣傳播生態才能在傳播政策的動態指引下日趨健全,進而成為民主政治與數位經濟不斷向上提升的基礎。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驚傳東森、緯來頻道21日斷訊!有線電視授權費用吵不停 恐波及10萬用戶

武漢肺炎人心惶惶 NCC呼籲媒體評論疫情應落實查證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