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透視大腦奧秘  看清敘事本能數千年來如何影響人類文明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透視大腦奧秘  看清敘事本能數千年來如何影響人類文明
【匯流書房】透視大腦奧秘  看清敘事本能數千年來如何影響人類文明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法國哲學家沙特說:「人始終是說故事的人,身邊處處是自己和他人的故事。人觀察發生在自身的一切,與這些故事有關的一切,像複述故事般地活出自己的生命。」專攻人腦研究的生物專家維爾納‧錫費指出,敍事是人類獨有的本能,構築了人性,成為影響文明演進的一項重要元素,他透過人腦科學的最新研究,旁及心理學、文學的相關理論,解構「敘事」這天生能力的奧秘。

大腦的敘事區與社交區相互搭接,最新的認知科學研究告訴大家,大腦一旦受到外在環境刺激,便會啟動「描述」機制,透過社群的互動,進行敘事表達。如同參加露營活動,大夥圍著營火,就會自動與隊員分享最好聽的故事。

「說故事」這件事,不是「消磨時間」,而是在組織與分享我們的「生活體驗」。維爾納‧錫費分析,人從嬰兒期的牙牙學語開始,就使用編故事的思考方式與表達形式來組織生活經驗,這種與生俱來的編、說才能,在人的成長過程中,在日常生活裡,經年累月不斷進行。

古今以來,人靠著不斷述說,解放心中的疑惑與抱怨,調整對事情的想法與做法,重新出發。維爾納‧錫費比喻,這天生的能力有如在暗室裡打開手電筒,可即刻轉移任何盤旋在腦中的黑暗想法,展開新的觀感,是非常正面且具有未來性的正能量,能自動消除負面現象,產生「自療」的功能。

「敘事本能」能夠幫助人們走出悲傷,走向陽光,能治療病痛,減緩焦慮、暴力,抑制憂鬱及克服危機。維爾納‧錫費從敘事本能的起源談起,列舉猿猴行為研究、坦桑尼亞原住民活動、人類愛揣測的習性、長襪皮皮、諾亞方舟,以至近代紐約世貿911的世紀災難等無數例子,說明為何「說故事」是人類的本能,它為何是影響文明演進的重要元素之一。

維爾納‧錫費表示,這個時代網路重要性爆炸飛升,報章媒體雖因此陷入危機,紙本書很可能也面臨生存威脅,不過同時卻也是「新敘事形式」的黃金時代。大家猛發推特,在臉書發布數十億則大大小小的經歷,網誌、微博在網路裡更是形形色色、熱鬧繁複。簡而言之,網際網路雖然是科技的產物,敘述卻也在其中蓬勃發展。

事實上,敘事從來就不曾褪流行。基督教、伊斯蘭教與猶太教等亞伯拉罕信仰,是半數以上人類的生活準則,數千年來影響了半個地球的日常文化與建築風格。此種信仰,奠基於集體共同的故事,大家最先接觸的往往就是敘事這種形式。神聖經典中的文本為人類提出了最根本的問題,例如世界的濫觴、人類自身的起源,以及社會中何謂道德行為的展現。更多內容請參閱如果出版社「敘事本能:為什麼大腦愛編故事」。

新聞照來源: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