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新春展望 陳良基期盼增加國家基礎研究經費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科技部新春展望 陳良基期盼增加國家基礎研究經費
科技部新春展望 陳良基期盼增加國家基礎研究經費

科技部新春展望 陳良基期盼增加國家基礎研究經費 9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科技部今(20)日舉辦新春記者會,科技部指出,綜觀各國基礎研究占整體研發經費比率,台灣2017年基礎研究僅占比約8.1%,遠低於日本及韓國等鄰近或規模相近國家,2018年更持續下滑至7.3%。因此今年研究經費將增加約40億元,同時引導企業投入破壞性創新基礎研究,希望帶動全國基礎研究經費的成長。

對於國家整體科技研究經費過低問題,科技部表示,為改善此下滑趨勢,已經爭取基礎研究經費獨立編列,回應學界的期待,並規劃每年實質穩定成長10%,希望在5至10年內回復至2016年的8.6%水準。

陳良基指出,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員國當中,基礎研究佔整體研發經費比例是17%,南韓是14.5%,日本為13.1%,台灣相較之下低很多,將影響國家產業發展。如果基礎研究經費一年少10億元,學者的研究計劃就會少1000件,間接影響3到5千名學生參與的機會。 

科技部新春展望 陳良基期盼增加國家基礎研究經費 11

目前科技部透過科發基金,每年支援學界超過16,000件基礎研究計畫,打造國家長期研究能量,儲備社會創新人才。陳良基認為,如果碩博士生沒有機會跟著教授進行專題研究計畫,進入職場的工作實力堪慮。

科技部並透過「Kiss Science—科學開門,青春不悶」、「全球青年暑期營」等活動,深化青年學子對於科學的理解,同時推動高階科研人才多元發展補助措施,藉由激勵人才投入科研、強化產學研鏈結、布局全球人才,將高階科研人才送出國及帶回國,營造人才流生態系。

因應未來挑戰,科技部希望發揮台灣在半導體業的上中下游的優勢,特別是IC設計與半導體製造世界領先。半導體應用範圍廣泛,未來將在太空、量子電腦應用與AI應用領域,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尤其未來太空科技朝向輕巧、省電、高效能的趨勢發展,將需要半導體技術的突破,如能強化抗輻射的設計與製程,配合太空三期計畫的飛試驗證,將可帶動半導體產業切入國際太空市場。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蘋果新「整面截圖」功能超方便!便利編輯模式幫創作者留住靈感

「致癌」因子變「治癌」關鍵! 國衛院領先發現阻斷琥珀酸能抑癌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