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持續平盤趨勢 五成網友認為2020是購屋好時機  - 匯流新聞網

LIFE

房價持續平盤趨勢 五成網友認為2020是購屋好時機 
房價持續平盤趨勢 五成網友認為2020是購屋好時機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李盛雯/台北報導

國內外政經局勢快速變動,買房對現代上班族來說似乎還是有些遙不可及,根據最新網路調查顯示,43%消費者認為中美貿易戰會影響購屋意願,41%消費者認為2020年景氣將維持不變,50%消費者認為2020年就是購屋好時機,尤其是2020年下半年占比超過三成,顯示網友認為總統大選底定、總統520上任,以及新內閣提出新政策方向確認後,不確定因素減少,就是進場購屋的最佳時機。

根據永慶房屋2020第一季網路會員調查,全台認為房價維持不變的比例,由上季的38%上升7個百分點至45%,看跌比重收斂,看漲小幅上升,顯見消費者對多空看法仍有分歧,不過,整體而言,房價持續呈現平盤整理格局。

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分析,全球經濟成長趨緩,加上中美貿易戰,部份民眾看空房價;但近期中美貿易戰有和緩趨勢,加上台商回流,利率持續處於低檔,部分民眾看多房價,呈現意見分歧的現象,但消費者普遍對於房價的期待轉趨中性,對於房價預期轉為正面,消費者看平房價的比例創調查五年來新高。

房貸利率降低是否提升購屋意願?調查顯示63%消費者認為會提升購屋意願,謝志傑表示,對於一般消費者而言,購屋時首要考慮購屋負擔,因此房貸利率與成數是重要的考慮因素,目前房貸成數在七至八成之間,而房貸利率已降至歷史新低,加上目前房價持續盤整,都是推升消費者進場購屋的助力。

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表示:2020年經濟持續走緩,經濟擴張仍有下行風險,中美貿易爭端恐成長期對抗,短時間內難有結果,影響全球經濟成長,仍是2020年最大變數。

國內新建待售餘屋、使照仍維持高檔,推估2019年全年建照恐高達14.4萬戶,創24年來新高,市場超額供給,將累計大量賣壓,不可不慎。葉凌棋提醒,明年總統大選底定後,新內閣是否提出新的房市政策,將左右明年房市交易。因此,貿易戰、超額供給、房市政策是影響2020年房市的三大變數。

葉凌棋指出,明年有貿易戰、超額供給與房市政策三大變數,加上自住仍是市場主流,房價缺乏上漲動能,預期2020年房價呈「平盤震盪」格局。交易量方面,明年房市變數多,買氣難有爆發性擴量,預估2020年交易量較今年「持平或小幅上升」,全年交易量約30-30.8萬棟之間,有望創六年來新高。

葉凌棋表示,2018年Q4全台新建餘屋仍有7.52萬戶,雖較2018年Q2的8.01萬戶低,餘屋去化壓力略減,但仍處於高檔,加上使照新增供給,堆積大量交屋潮,預期2020年房市將進入新成屋與中古屋價格博弈、競爭階段。

根據內政部統計,今年1-10月全台建照量約12萬戶,若以前10月的量推估全年恐達14.4萬戶,將創24年來新高,甚至逼近1995年的14.57萬戶,以施工期2-3年推算,2021、2022年將出現超額供給,市場賣壓大。

尤其以七大都會區來看,台中、台南2019年建照推估量恐創21年來新高,未來恐出現房市供需失衡的狀況,提醒大家要注意。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天冷就吃鍋!房仲業者拋刻板成見 接軌年輕世代推「職場火鍋梗圖」

民間帶頭做更多 永慶房屋推出實價登錄3.0 交易門牌全都露

新聞照來源: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