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擺脫思考迴圈 面對自己突破侷限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擺脫思考迴圈 面對自己突破侷限 
【匯流書房】擺脫思考迴圈 面對自己突破侷限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俄國君王彼得大帝:「我能夠征服帝國,卻不能征服我自己!」印度聖雄甘地:「人的一生,最大的與最艱苦的戰爭,都是與自己的戰鬥。」專家指出,不要讓自己的無能,阻礙自己的可能,唯有誠實面對自己,才能突破侷限,讓人生有更寬闊的戰場。

有多少次,明知道不應該,但當下就是控制不住。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控制不住自己貪欲,控制不住胡思亂想,控制不住緊張焦慮,控制不住壞習慣,控制不住沒耐性,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氣,控制不住想要爆發的衝動。你是否經常出現這些狀況。

活出自己最大的障礙正是「自己」。只要征服了自己,就沒有人能阻礙你。腦神經科學醫師兼作家何權峰指出,人們總是把和我們作對、打擊我們、傷害或陷害我們的人,當作敵人。但我們內在敵人,包含那些負面的性格,黑暗的陰影,憤怒、懦弱、貪婪、怠惰、拖延、悲觀、憎恨、自卑、恐懼,總會不定時輪番跑出來作亂。

何權峰表示,這敵人從早到晚,從生到死都在干擾我們,阻礙我們、打擊我們、控制我們,我們要注意,這種「無法自控」才是真正的敵人。要是不懂自己到底是誰,就只能時時刻刻受他人左右,活在別人嘴裡。每天只能庸碌白忙,過著無趣又匱乏的生活。但其實,這一切都是你自己做出的選擇累積而成的結果,

何權峰整理出七大方向,讓大家可以審視自己的狀況,認識自己真正的敵人,選擇你真正想要的生活。包括解決拖延症、撇除猶豫與後悔、活出自己的樣子、跳出反芻思考的迴圈、不再擔心抱怨、擁有堅定自信、褪去倦怠和無奈。

以解決拖延症來說,何權峰建議切記這句話「永遠別讓例外發生」,再配合五個心靈解方,像是只要開始去做就對了、每次只做十分鐘、在做中學,錯中學、定義清楚目標、以及試著將問題細分。只要有清楚的思維導引,就能逐步擺脫拖延症。

還要記得,抱怨會阻礙你的生活,更是所有負面情緒的根源;在生活中所擔心的事情,有九成以上是庸人自擾。當遇到不如意時,問自己:這是我能掌控的事嗎?若是不能,為什麼要去擔心抱怨呢?擔心抱怨就能改變嗎?更多內容請參考高寶書版「你最大的敵人,一直都是自己」。

新聞照來源: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