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創造人生關鍵時刻 為生活留下更多精彩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創造人生關鍵時刻 為生活留下更多精彩 
【匯流書房】創造人生關鍵時刻 為生活留下更多精彩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看著社交軟體上朋友的生活個個多采多姿,很多人覺得自己的生活平淡無趣,其實人生應該由自己定義,創造精采歷程其實並不難。回想一下,生命中影響你最深遠、讓你改變最多的,是不是那些少數的重要時刻?

《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暢銷書作家希思兄弟認為,很多時候,這些決定性時刻的發生被歸諸於機率,但其實我們可以主動出擊,將「平凡時光」轉變為「難忘體驗」,並把握使人產生頓悟的「啊哈時刻」,扭轉人生,改變命運。

希思兄弟指出,掌握關鍵時刻,形塑這些時刻的智慧,在這些脫穎而出的轉捩點中,老師可以啟發學生,照顧者可以撫慰病人,服務業者可以取悅顧客,政治人物可以團結,老闆可以激勵員工。只要些許深入觀察和前瞻思考,就能做到這一切。

希思兄弟分析,打造關鍵時刻的四大要素:首先是「提升」,建議大家跳脫日常慣例,不按腳本走。其次是「洞」,適時離開舒適圈,才有機會獲得發現事情真相的頓悟。第三是「榮耀」,盡力克服挑戰,獲得成就、展現勇氣。最後一個是「連結」,與身邊的人營造共享意義,建立親密關係。

改變人生的三種關鍵時刻,希思兄弟表示,第一個要掌握的就是「轉變」,像是升職、開學日、一年將盡、計畫收尾等,都有機會創造關鍵時刻。第二個是「里程碑」,例如畢業、結婚、退休等。第三個是「低谷」,失去摯愛、受重傷、離婚等,不管是喜是悲,都會留下人生重要印記。

但要如何在關鍵時刻的關鍵力量?在人生中,能激勵人心,翻轉谷底成為高峰。在行銷上,能發揮創意,讓客戶驚喜按讚。在組織中,能激勵員工士氣,凝聚團結意識。在教育上,能喚醒自我覺察,開發學生潛能。

希思兄弟認為,變化是生命的調味料。學會辨認屬於自己的那些劇本,時而撥弄、翻找,時而把它們打亂,但別老是這麼做,只要足以讓生命維持新鮮感即可。更多內容請參閱時報出版「關鍵時刻:創造人生1% 的完美瞬間,取代 99% 的平淡時刻」。

新聞照來源: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