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分鏡師要做什麼?來看熊熊遇見你的何萱分享心得  - 匯流新聞網

LIFE

動畫分鏡師要做什麼?來看熊熊遇見你的何萱分享心得 
動畫分鏡師要做什麼?來看熊熊遇見你的何萱分享心得 

▲卡通頻道動畫分鏡師何萱,紐約藝術學院畢業時代表致詞。(何萱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動畫,其實不分年齡都有愛好者,今年初才剛到台灣旅行的卡通頻道動畫「熊熊愛上你」三兄弟,創作團隊中就有一名是來自台灣的何萱。目前擔任分鏡師工作的何萱說,不單只是動畫,廣告和電影也需要用到分鏡師。卡通頻道工作的分鏡師們除了畫分鏡之外,也要負責跟編劇和導演開會想劇情、寫對白等工作。

「短短十分鐘一集的動畫,背後都有好多人的付出。」何萱表示,被問到「分鏡(故事板)」是什麼的時候,最喜歡解釋成「分鏡是動畫的草稿」。

動畫的製作過程繁複,在讓畫面動起來之前,一定要先好好構思畫面,確定想表達的構思清楚流暢。何萱表示,分鏡能幫助導演整理思緒,並且把想表達的內容,快速傳達給團隊裡的其他成員。

動畫分鏡師要做什麼?來看熊熊遇見你的何萱分享心得  9

▲何萱在美國加州卡通頻道,與同事討論故事發展。(何萱提供)

剛開始加入「熊熊愛上你」團隊時,何萱從分鏡助理開始做起。「每一集動畫會分給兩位分鏡師,每位分鏡師需要負責五分鐘的動畫。」何萱表示,以「熊熊愛上你」來說,五分鐘的動畫大概是五百到七百張左右的故事板,最多也有人畫到一千張。

因為分鏡師需要在短時間畫出大量的故事板,有時候繪製的畫面就會比較潦草,分鏡助理的工作就是整理和修改分鏡師的故事板。「聽起來好像很簡單,但是一但導演做出劇情上的重大改變,分鏡助理也要幫忙重畫故事板。」

何萱說,每部劇裡一般都會有八到十位的分鏡師,加上兩、三位分鏡助理。擔任分鏡助理時,有機會接觸到每一位分鏡師的故事板,漸漸就熟悉每個分鏡師的畫風、幽默感,擅長或不擅長的領域。

「有的人畫功普通,但是非常幽默,說故事的手法高明絕無冷場。有的人擅長動態的場景,但是畫面比較潦草。」何萱一邊工作一邊觀察學習,一年後才升職成正式分鏡師。

▲熊熊愛上你來台灣。引用自卡通頻道臉書

來自不同文化的背景,也讓何萱有機會運用個人經驗為故事增色。像是有一集寶貝熊們去日本,認識一位拉麵做得很差的女師傅,在寶貝熊們的幫忙下,女師傅最後做出了自己獨創一格的夏天清爽拉麵。

何萱表示,故事是發生在日本的炎熱夏天,於是就設計女師傅端了自己做的水果剉冰請寶貝熊們吃,最後那盤水果剉冰是激發她夏天拉麵的靈感。「會這樣設計是因為日本和台灣氣候比較相似,夏天悶熱,想到那樣的天氣,就想來一大碗芒果剉冰。結果作者跟故事導演很喜歡,最後就成了故事裡的情節。」

這部深受全球喜愛的動畫,其實幕後團隊每次討論劇情的會議都很長。何萱透露,大家看待故事的心情很慎重,但是討論是天馬行空的。「尤其是在一個故事想法還尚未成熟的階段,常常會有人提出很爆笑跳tone的想法,一兩個小時的會開下來,常常笑到眼淚都流出來了。」

「保持會議上的歡笑很重要,要製作歡樂逗人的卡通,總不能抱持著愁眉苦臉的心情吧。」何萱持續在喜愛的創作領域累積自己,未來希望能推出充滿自我風格的作品,正計劃要創作一部長篇恐怖漫畫,讓作品被更多人看見。

動畫分鏡師要做什麼?來看熊熊遇見你的何萱分享心得  11

▲何萱創作之一,未來計劃推出長篇作品。(何萱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27歲的你在做什麼?台灣女孩已經站在世界動畫中心

新聞照來源:何萱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