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運血清 交長林佳龍見證10分鐘送達  - 匯流新聞網

LIFE

無人機運血清 交長林佳龍見證10分鐘送達 
無人機運血清 交長林佳龍見證10分鐘送達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李盛雯/台北報導

交通部今(19)日在嘉義縣阿里山鄉衛生所舉辦「阿里山偏鄉無人機物流測試成果展示」活動,進行阿里山無人機物流飛行測試,交通部長林佳龍見證瞭解無人機從阿里山鄉衛生所出發,將郵件遞送到達邦代辦所,及抗蛇毒血清以無人機運送至里佳衛生室的模式。

交通部率中華郵政,並與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合作的阿里山偏鄉無人機物流計畫,著眼於無人機近年發展快速,相關應用廣泛且可突破空間及人員限制,同步參考國際經驗,在監理、服務、產業等面向皆有多元發展,在確保飛安及國安前提下合宜運用。

交通部積極規劃無人機推動發展策略,並從去年開始辦理之偏鄉無人機物流測試計畫,首先選在臺南市左鎮區完成實務技術驗證,確認較為平坦地形已能順利開展應用服務;而本次測試則擇定阿里山鄉,探究無人機如何克服山區地形具備之高低海拔落差問題。

在無人機郵件遞送方面,中華郵政目前在偏遠地區之郵件遞送業務,完全仰賴郵局與代辦所間相互配合模式,郵務車從郵局出發,經過主要幹道將郵件送至代辦所,再由代辦所人員進行郵務遞送的工作。

但是山區道路常因天然災害造成土石崩塌,導致郵路中斷情形發生,過去遇到狀況必須仰賴人力涉險挺進災區,除需耗費大量時間外,亦增加運送人員受難之風險,以莫拉克風災為例,阿里山鄉許多山區道路阻斷不通,在公路單位全力搶修下,仍需時半個多月才能搶通。

因此透過飛行測試,希望模擬未來偏鄉山區當氣候或交通因素導致郵路中斷時,藉由無人機進行郵務遞送,得以確保郵務服務不中斷,並維護相關郵務人員之生命安全。

交通部指出,疾管署所供應的抗蛇毒血清,是民眾遭毒蛇咬傷之的救命醫療物資,產製不易且價格不斐,毒蛇傷人事件又為偶發事件,為避免閒置過期,造成醫療資源浪費,目前抗蛇毒血清全台共200多個儲備點,視需要優先以調度方式因應緊急需求。

再加上抗蛇毒血清需冷藏冷運,所以交通部這次模擬未來偏鄉山區緊急醫療物資供應模式,利用無人機從阿里山鄉衛生所到里佳衛生室,將原本需要1小時車程時間,大幅縮短至10分鐘即可抵達。

無人機運血清 交長林佳龍見證10分鐘送達  5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農委會協助產險公司 推出首張無人機勘損香蕉植株保險

新聞照來源:交通部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