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協助產險公司 推出首張無人機勘損香蕉植株保險  - 匯流新聞網

LIFE

農委會協助產險公司 推出首張無人機勘損香蕉植株保險 
農委會協助產險公司 推出首張無人機勘損香蕉植株保險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李盛雯/台北報導

無人機應用多一樁,為加強宣導農業保險,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19)日出席富邦產險公司在屏東台灣香蕉研究所舉辦的「香蕉植株農作物保險」發表會暨簽約儀式,是國內首創以無人機空拍技術作為勘損參據的農作物保險。

陳吉仲表示,這張保單主要亮點是當颱風造成香蕉災損,就會運用無人機高效率的航拍優勢進行災區空拍,並由農委會農試所的專家協助判釋,一旦判釋無收穫面積,也就是颱風造成香蕉植株折斷、倒伏面積比率高於20%,蕉農就可快速獲得理賠。

香蕉植株農作物保險目前先在香蕉的主要產區高雄市及屏東縣試辦,蕉農種植土地坐落於兩縣市的各鄉鎮市區均可投保,農委會補助1/2的保費,減輕蕉農負擔,未來累積試辦經驗,將評估擴大承保區域。

陳吉仲指出,近年全球氣候變遷日趨嚴重,農業經營風險大幅增加,為分散農民經營風險,農委會自104年起試辦農業保險,截至108年3月底止,已開發銷售梨、芒果、釋迦、水稻、蓮霧、木瓜、養殖水產、石斑魚、家禽禽流感、農業設施、虱目魚、鳳梨、香蕉及文旦柚等14品項,累計總投保件數約2.3萬件、總投保金額37億元、總投保面積3.7萬公頃,投保成效逐年成長。

另外,甜柿、棗、番石榴及荔枝等保單目前正進行開發中,將可擴大保險保障範圍。陳吉仲強調,農業保險之標的主要為具有生命之動、植物,所以在風險評估、保單設計及勘損理賠等方面都相當的不容易,導入農業科技勘損技術可以協助解決實損實賠型保單勘損人力不足的問題。

未來農委會將積極協助產險公司來開發這類新型態保單,並增加不同的試辦品項,鼓勵農民及產險公司參與,提高保險覆蓋率,穩定農民收入。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無人機運血清 交長林佳龍見證10分鐘送達

新聞照來源:農委會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