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奧融合露營活動 幫助特奧運動員融入社會與生活  - 匯流新聞網

LIFE

特奧融合露營活動 幫助特奧運動員融入社會與生活 
特奧融合露營活動 幫助特奧運動員融入社會與生活 

特奧融合露營活動 幫助特奧運動員融入社會與生活  13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中華台北特奧會上個週末在國立嘉義特殊教育學校,完成一場結合融合教育與體育的「讓我們嘉在一起—特奧融合露營活動」。中華台北特奧會理事長黃敏惠到場支持特奧運動員,並感謝融合夥伴的付出,認為這場活動正是「用生命影響生命」的融合教育最佳展現。

「讓我們嘉在一起—特奧融合露營活動」是由國立嘉義大學特殊教育學系陳思廷與國立嘉義特殊教育學校蔡傑聯手合作籌辦。國際特奧會為了能夠讓特奧運動員,在高度包容與接納下融入社會,近年來大力推動融合活動。

希望透過8-25歲的融合夥伴(非智能障礙者),藉由各種形式的融合活動的培養與教育,讓融合夥伴真正認識特奧運動員的特質,學會尊重差異,建立全球成為一個深具歡樂的共融社會,消彌對於智能障礙者的偏見與歧視。

特奧融合露營活動 幫助特奧運動員融入社會與生活  15

 

陳思廷表示,去年參加中華台北特奧會的青少年融合領袖力培訓活動時,就擔任蔡傑的融合夥伴,當時有一堂課是專案管理課程,要設計融合活動。他們以最喜歡的露營作為主題設計,希望可以透過露營活動中的生活方式,讓一般人能夠更加認識智能障礙者,學習去接納與包容他們的特質。

陳思廷說,結訓後在中華台北特奧會的協助下,通過國際特奧會的審查,順利申請到計畫所需的資金。「當接獲通知時,真的比中樂透還開心!」

「讓我們嘉在一起—特奧融合露營活動」共有30名嘉義特教學校的特奧運動員(智能障礙者),以及嘉義大學特教系的學生擔任融合夥伴,以一對一配對的方式進行。

活動從策劃、組織、宣傳、特奧運動員與融合夥伴的招募、到活動的辦理,都由陳思廷與蔡傑合作,一起與特教系的同學們共同合作完成;內容的設計除了有基本的露營技巧與野炊,也安排了融合定向運動、融合籃球的體驗活動。

特奧融合露營活動 幫助特奧運動員融入社會與生活  17

中華台北特奧會理事長黃敏惠表示,活動中看到各組同心協力,克服在定向運動及融合籃球的活動中的挑戰與障礙,去獲得購買食材所需的代幣,然後再依照食譜,選購自己餐點所需要的食材,共同料理一道道美味的餐食。

黃敏惠指出,這裡面呈現的除了有運動技巧、也訓練生活管理與技能。另一方面,融合夥伴與特奧運動員相互合作、挑戰自我,這正是「勇敢嘗試、爭取勝利」的特奧精神最佳表現,也深具「用生命影響生命」的融合教育意義。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