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傳統藝術季即將登場 開幕音樂會李和莆創作首演  - 匯流新聞網

LIFE

臺北市傳統藝術季即將登場 開幕音樂會李和莆創作首演 
臺北市傳統藝術季即將登場 開幕音樂會李和莆創作首演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胡照鑫/台北報導

國內歷史最悠久、規模最盛大的傳統藝術盛宴「臺北市傳統藝術季」即將再度登場,今年開幕音樂會主辦單位臺北市立國樂團(TCO)邀請作曲家王蓂、李和莆,各以南臺灣的發展史、境內人文故事等為背景,量身創作新曲進行世界首演,帶領觀眾深入南臺灣,用音樂說故事給你聽。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學系教授、臺灣知名作曲家李和莆,受委託創作的曲目《南瀛傳說 安平南都》,以西方創作技法為底蘊,融合《帕薩卡利亞舞曲》 (Passacaglia)與《夏康舞曲》(Chaconne)的手法漸進發展,以4節小與8小節為主要結構織體,和聲基準建立在C小調4個和絃進行。

《南瀛傳說 安平南都》將《安平追想曲》、《南都之夜》以及作曲家自己發想的《英雄之歌》3個主題巧妙融合一起。旋律間以對位手法巧妙交織融合,布局在各種樂器與線條中。李和莆表示,《南瀛傳說 安平南都》將獻給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全曲共228小節、共28頁,演奏時間為9分28秒。

李和莆指出,《南瀛傳說 安平南都》中段將《安平追想曲》透過以絃樂為主完整地演出,讓大家更能感受優美的國樂色彩。整體管絃樂色彩由微量漸層堆疊,持續漸進推展至樂曲最終時,飽滿的和聲及配器營造出樂曲最高潮。

李和莆表示,將透過這個作品,帶著大家從《南瀛》歷史的軌跡,走進神秘的「蓬萊仙島」傳說,鏡頭慢慢帶入百年前先民最早登陸臺灣落腳之處落-臺南;隨之,從《安平追想曲》中荷蘭船醫與臺南女子的相戀相愛淒美愛情故事,進而平行發展出《南都之夜》的臺灣經典的復古偶像劇浪漫情節。

「2019臺北市傳統藝術季」開幕音樂會將在03月07日晚上7點半,在國家音樂廳登場,臺北市立國樂團近年來積極找尋國樂團與合唱團的大型作品,將攜手TCO附設合唱團、台北愛樂合唱團、台北愛樂兒童合唱團,帶來以「安平風雲」為主題的音樂饗宴。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