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中油推出雙儲能系統 大小能源系統都適用  - 匯流新聞網

TOPIC

【有影】中油推出雙儲能系統 大小能源系統都適用 
  • 字級
【有影】中油推出雙儲能系統 大小能源系統都適用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針對節能及綠色能源能的世界趨勢,各國陸續制定停產燃油汽車目標,中油今年發表第一階段智慧綠能加油站,其中台南前鋒路示範站採用2套創能系統及2套儲能系統,儲能系統方面分別使用使用鈦酸鋰(LTO)電池以及釩液流電池,可以在電動車輛以及加油站轉型儲能使用上。

中油綠能科技研究所副所長李秋萍博士表示,鈦酸鋰(LTO)電池由中油領先研發製造,具有優異的快充、快放性能,另一套儲能系統採釩液流電池,可以隨著功率及儲存能量進行調整,兩者都具有高度安全性,非常適合設置在加油站。

隨著車輛禁油令逐年逼近,未來加油站的能源轉換勢在必行,李秋萍指出,以後加油站儲油槽不需要這麼多的時候,就能將加油槽作為釩液流儲能系統的儲存槽,大幅增加儲能效率。

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呂志興博士表示,釩液流循環電池儲能系統,包括電解質儲存槽,加上取電及存電裝置,透過幫浦將釩液流打入電池堆中,達到儲存電能與供電作用,管理系統可以同時管理由再生能源或是從電網來的電能,完整控制給系統使用或是提供加油站充電用,

呂志興指出,釩液流儲能系統的特點是安全、容易放大而且壽命長,非常適合做為定置型儲能設備,可以搭配太陽能及風能等電力來源,完全達到綠能電力自給自足的目標,對於離島或偏遠地區加油站來說,可以提供營運時所需電力。

全釩液流儲能系統使用硫酸釩為電解質,由於系統組成簡單,水溶液電解質沒有起火及爆炸危險,安全性高,循環壽命1萬次以上,可使用超過20年,運維護費低,能量效率達80%以上,可以完全充放電,正負電解質沒有交互污染問題,所以電解質沒有壽命限制,只要增加電解液儲存槽,就能增加系統儲電容量。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中油鈦酸鋰電池量產推行 可望成下一代電動載具能源主流

【有影】中油台南智慧綠能加油站啟用 產能、儲能、用能一把抓 

新聞照來源:記者胡照鑫拍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