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中油鈦酸鋰電池量產推行 可望成下一代電動載具能源主流 - 匯流新聞網

TOPIC

【有影】中油鈦酸鋰電池量產推行 可望成下一代電動載具能源主流
【有影】中油鈦酸鋰電池量產推行 可望成下一代電動載具能源主流

▲中油研發鈦酸鋰(LTO)電池及材料。(記者胡照鑫拍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面對國際車輛能源轉換趨勢,中油近年來積極研發新能源,日前與唐榮、三陽陸續簽約合作,就是要在電動巴士及電動機車上採用中油製作的鈦酸鋰(LTO)電池,目前鈦酸鋰電池已經進入量產階段,最快今年6月就會推出。

中油綠能科技研究所副所長李秋萍博士表示,目前鋰電池負極材料有3種,包括碳材料、矽材料與鈦酸鋰,鈦酸鋰的安全性、循環壽命都最高,具有快速充放電、不燃燒爆炸及耐低溫等特性,最適合在需要高度安全的加油站中使用。

李秋萍表示,中油的鈦酸鋰已經研發超過5年,已經在嘉義示範園區開始生產,目前鈦酸鋰年產量有18噸,平均每3公斤可產1度電,未來還可以繼續擴充產能,確保供應量無虞。

引進鈦酸鋰的工研院材料與化學研究所陳金銘博士指出,鈦酸鋰電池相較於其他鋰電池安全性高,就是因為鈦酸鋰在充電時結構非常穩定,反應電位也比傳統以石墨為負極材料的鋰電池來的穩定,充電時材料結構不會崩裂,所以適合作為快充、快放的用途。

陳金銘表示,鈦酸鋰電池另一個特色是材料表面沒有鍍化膜,由於一般使用石墨的鋰電池負極表面會有鍍化膜,快充時會發熱,充電時材料結構也會崩裂,潛藏危險,因此鈦酸鋰電池的壽命更是一般鋰電池的5-10倍。像是傳統鋰電池可以使用1000-2000次,鈦酸鋰電池可以使用到10000次。

鈦酸鋰電池在台灣相對是新的技術,目前日本、中國都已經開始發展,陳金銘表示,工研院會協助產業由第一代的鈦酸鋰往第二代鈦酸鋰發展,能量密度將大幅提高一倍,電池壽命再增加5-10倍,未來可以應用在所有的電動載具跟儲能系統上。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中油推出雙儲能系統 大小能源系統都適用

【有影】中油台南智慧綠能加油站啟用 產能、儲能、用能一把抓 

新聞照來源:記者胡照鑫拍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