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如何面對家中失智長者 來看獨身中年大叔的照護奮鬥記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如何面對家中失智長者 來看獨身中年大叔的照護奮鬥記 
【匯流書房】如何面對家中失智長者 來看獨身中年大叔的照護奮鬥記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高齡失智問題已經開始成為社會不可忽視的議題,尤其在更早面對高齡化社會的日本,如何為為病患陪伴者帶來力量,讓受照顧者有穩定品質的生活,各界都在尋找最佳應對之道。一名從事科學報導的日本男記者,以理性卻又率真的筆法寫下親身經歷,透過文字告訴大家老年照護的現實與糾結,也讓身處相同境遇的人,更從容看待漫長的照護生涯。

松浦晋是一位與母親同住,過得自由自在、五十多歲的單身漢。萬萬沒想到,年輕時精明俐落,盡情享受人生的母親,卻在晚年患上了失智症。從事科學報導多年,凡事講求合理及邏輯,面對行為舉止無法用理性來分析的母親,他開始體會到一個單身男子照顧患病母親的難度有多高。

面對打開家門看見如戰場般的髒亂環境、打開存摺看見不斷減少的餘額等眾多狀況,松浦晋看到母親似乎變成和從前完全不同的另一個人,像個失控的孩子,永遠在挑戰理智的極限,這讓他彷彿置身於壓力鍋中,擔心隨時都會爆炸。

退化的腳力,量增加的尿失禁,三番兩次在廁所排便失敗,由於衰老和阿茲海默症一起惡化,被無止境的照護壓垮,松浦晋終於失控,還好住在德國的妹妹剛好傳訊息來,透過傾吐終於找到一個情緒出口,也在妹妹安排下得到喘息機會,

「需要照顧的不只是患病家人,更包括你自己的心。」松浦晋希望透過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為其他照顧者灌注勇氣與信心,撫慰疲憊的心,讓病患陪伴者知道這條路上你並不孤單。

更多內容請參閱圓神出版社「媽媽,對不起:獨身中年大叔的照護奮鬥記」。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