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正視「深井效應」 別忽略童年傷害的長期影響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正視「深井效應」 別忽略童年傷害的長期影響 
【匯流書房】正視「深井效應」 別忽略童年傷害的長期影響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每個人的成長過程都會遇到不同程度的壓力,美國兒童發展全國科學委員認為,良性壓力反應可以刺激孩童健康發育所需的身體機能,但是當孩子面對強烈、頻繁或長期的負面經驗,又沒有大人支持時,身體會產生惡性壓力反應,身體長期開啟惡性壓力反應,會阻礙大腦和其他器官系統發育,即使長大了,也必須承擔罹患壓力相關疾病和認知障礙的風險。

科學研究發現,童年逆境經驗對我們不只有心理層面的影響,還能改變細胞讀取DNA和複製的方式,長期改變身體。不僅出現學習或行為問題的機率是其他人的32.6倍、曾試圖自殺機率也高達12.2倍、罹患冠心病、癌症、肺部疾病、中風、糖尿病的機率都高達近3倍、憂鬱等心理疾病更突破4.5倍。

加州大學醫學博士、青少年身心健康中心創辦人娜汀‧哈里斯(Nadine Burke Harris)當了好幾年的醫學偵探,終於找到戰勝童年逆境經驗(childhood adversity)經驗的方法,娜汀‧哈里斯認為,不該把童年逆境經驗視為悲劇或童話故事,也不須克服、怪罪或選擇遺忘自己的童年。

「應該找到直視這個問題的勇氣、打破惡性循環,進一步獲得能治癒一個人、一個社區的工具,從而逐步改善整個國家、整個世界的健康。」

大多數人都想不到小時候發生的事竟然能和中風、心臟病或癌症扯上關係,但很多人都知道,一個人小時候有過不好的經歷,情緒和心理會受到衝擊。娜汀‧哈里斯指出,對那些無法擺脫童年陰影和各種長期影響的人來說,這些話可能會引起羞恥,或是絕望的情緒。其實,童年逆境經驗的故事沒那麼簡單。

近二十年的醫學研究顯示,童年逆境經驗對人們不只有心理層面的影響,還會長期改變身體,在幾十年內無法脫離其魔爪。研究發現童年逆境經驗能改變孩子的發育與生理、引起長期發炎反應和影響一輩子的激素變化、改變細胞讀取DNA和複製的方式,甚至大幅提升罹患心臟病、中風、癌症、糖尿病,還有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娜汀‧哈里斯表示,成人都很清楚,痛苦、災難與困難都是人生的一部分。我們都想保護孩子,不讓他們生病、不讓他們經歷爸媽離婚的痛苦,也不想讓他們受到傷害,但這些事情不可能完全避免。科學研究告訴我們,如果有關愛孩子、疼惜孩子的照護者一路支持孩子走下去,他們就可以克服生命中的難關。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究竟出版社發行的「深井效應:治療童年逆境傷害的長期影響」。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