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強勢佈局5G 芬蘭研發中心佔領先機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聯發科強勢佈局5G 芬蘭研發中心佔領先機 
  • 字級
聯發科強勢佈局5G 芬蘭研發中心佔領先機 

▲聯發科技芬蘭研發中心總監Ville Salmi(左),6G旗艦計畫(Director of 6G Flagship)負責總監(Director of 6G Flagship) Matti Latva-aho(右)。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芬蘭是全球無線通訊產業最重要的推手之一,其中奧盧(Oulu)這座小鎮早在1982年就開始發揮全球行動通訊市場的影響力。IC設計大廠聯發科2014年在奧盧成立芬蘭技研發中心,透過全球佈局保持領先地位,更持續從全球無線通訊研究的權威學府芬蘭奧盧大學(University of Oulu)延攬人才,不斷加速5G終端晶片設計腳步。

芬蘭奧盧這個科技重鎮2015年領先全球展開5G測試網路(5GTN)計畫,由芬蘭VTT Technical Research Centre與奧盧大學營運,並由Nokia的核心網路產品提供支援。奧盧因為有了聯發科在IC設計研發能力的進駐,不僅讓芬蘭的無線通訊產業經驗有了更具體、更快速的驗證經驗,聯發科也因此具備全球第一線技術的測試機會,加速5G晶片研發的腳步。

聯發科芬蘭研發中心有兩大主要任務,包括5G、LTE-A、IMS、3GPP等最新無線通訊技術的研發,以及支援歐洲電信客戶測試。合作對象包括當地政府、還有芬蘭VTT Technical Research Centre等當地中央研發中心與學術單位、以及Nokia等業務合作夥伴。

5G測試網路(5GTN)計畫參與的全球夥伴包括聯發科技共有25家業者,實際叁與測試者約有10萬人,應用層面包括智能城市、居家照護、公共安全、媒體娛樂、健康管理、智慧建築、數位醫療(e-health)以及Nokia的5G自動化工廠等領域。

目前芬蘭政府及學術單位已在展開6G無線技術的研發,預計2030年可商轉,而聯發科技芬蘭研發中心因地緣之利,更扮演未來無線通訊技術中,落實終端晶片研發的關鍵要角。

目前聯發科芬蘭研發中心高達55%的工程師,都是畢業於奧盧大學,聯發科也提供奧盧大學在學學生實習機會,透過建教合作,第一時間就能延攬到全球最優異的無線通訊人才,同時也提供台灣優秀的電機、資工人才國際交流機會。

為培養台灣優秀人才,聯發科技教育基金會以「聯發科技芬蘭奧盧大學獎學金計畫」,將提供電機、資工專業研究生1萬歐元獎學金給台灣學子,遠赴芬蘭奧盧大學零距離深造研習全球無線通訊技術的第一現場。相關訊息2019年第一季將公布於聯發科技教育基金會官方網站。

新聞照來源:聯發科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