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換個角度認識神話世界 來看神話心理學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換個角度認識神話世界 來看神話心理學 
【匯流書房】換個角度認識神話世界 來看神話心理學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神話,在各國文化中有著不同樣貌,但是都體現了人們的想像空間,同時融入許多寓意。其實神話的存在早於心理學,是最早對生命中疑難雜症的探索與見解,被保存在傳統信仰當中,具有安頓人心的力量。

曾擔任日本臨床心理醫師學會會長的河合隼雄認為,隨著社會發展日新月異,在看似進步的現代生活中人們卻失去了歸屬,無法回答「支持自己活下去的,到底是什麼?」甚至為了逃避這個問題,使自己陷入「忙碌」與不斷透支的人生。

「解決之道在於,人們需要更認識自己,並與周遭萬物重拾『具生命意義』的連結,這正是閱讀神話能夠做到的事,因為眾神就像我們內心的住民。」

例如,在日本神話中,太陽是名為天照的女神,儘管現代人講究科學多半已不這麼理解,但每當在山頂看見旭日初升時,人們內心往往會湧現一股深深的感動與虔敬,甚至因此做出雙手合十的動作。

河合隼雄指出,追究這背後的原因,並不在於「太陽」等於「神」,而是因為這份感動、這種發自內心的情感本身就是一種神聖體驗。換句話說,人們敬拜的是顯現於自己內心世界中的太陽女神。

眾神的姿態呈現了人類的內心體驗,神話就是將「人類內在體驗」的世界,以故事的方式表達出來,這也是神話至今歷久不衰、仍具意義的原因。

心靈工坊出版的「神話心理學」,透過三十五則來自日本、中國、北歐、希臘、羅馬、蘇美、埃及、印尼、紐西蘭、非洲、美洲等各地的神話傳說,河合隼雄以輕鬆趣味的筆調,將神話與人生巧妙連結。

「神話心理學」不僅具體呈現人人具有的「神話產生機能」如何為人生帶來轉變,也討論孤獨與死亡、兩性的心理、親子間的矛盾、搗蛋鬼的魅力,並賦予惡及原罪更豁達的見解,讓人看完內心湧現的感觸與療癒。

新聞照來源:心靈工坊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