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合材料瓦斯桶前進東引 終結鏽蝕鋼瓶安全隱憂  - 匯流新聞網

NEWS

複合材料瓦斯桶前進東引 終結鏽蝕鋼瓶安全隱憂 
複合材料瓦斯桶前進東引 終結鏽蝕鋼瓶安全隱憂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馬祖的東引鄉因為長年海風侵蝕,加上軍營派駐量減少,瓦斯鋼瓶受海風腐蝕嚴重,保養維護成本過高,成為當地居民與商家的安全隱憂,連江縣政府因此與台中旺來瓦斯公司合作,引進複合材料瓦斯桶,預計9月會全面將瓦斯容器由傳統鋼瓶替換成複合材料瓦斯桶。

東引展福瓦斯今年1月項鄉公所與縣政府陳情,表示今年初上線的家用液化石油氣供氣定型化契約,明訂瓦斯殘氣退還機制,造成營收微薄經營困難,再加上傳統瓦斯鋼瓶遭侵蝕嚴重,形成潛在危險。

考量瓦斯為東引鄉主要能源供應來源,顧及軍民的民生必需能源正常供應,連江縣產業發展處與東引鄉公所、鄉代會與業者展開協調,決議由台中旺來瓦斯公司引進10公斤複合材料瓦斯桶。

這次提供的複合材料瓦斯桶是由挪威原裝進口,擁有「永不生鏽、極輕量、不會爆炸」三大優點,能大幅改善外島瓦斯容器使用與維護問題,上市17年來保持零公安意外的紀錄,全球超過70個國家使用中。

連江縣產業發展處表示,複合材料桶由無縫聚合物、玻璃纖維組成,取代鋼瓶金屬材質,沒有生鏽與腐蝕漏氣問題,加上重量比傳統鋼瓶輕了50%~70%,東引地形為險陡坡地,在載運自取上可大大減輕負擔;遇高溫時會自然洩氣,不會有爆炸危險疑慮。

連江縣產業發展處指出,將複合材料桶推廣至外島的合作計畫,希望改善外島長期以來瓦斯產業經營問題,東引鄉是第一個外島示範點,觀察當地經營與使用狀況後,未來將考慮其他鄉是否跟進。

新聞照來源:連江縣產業發展處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