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鄉踏查打開對土地多元觀點 無米樂導演顏蘭權大呼感動  - 匯流新聞網

LIFE

原鄉踏查打開對土地多元觀點 無米樂導演顏蘭權大呼感動 
原鄉踏查打開對土地多元觀點 無米樂導演顏蘭權大呼感動 

▲紀錄片導演顏蘭權對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原鄉踏查」推動影像教育成果感動,希望打開下一代多元視野。(記者胡照鑫拍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2005年以〈無米樂〉這部紀錄片喚醒社會各界對台灣農業的關注,2011年再以〈牽阮的手〉紀錄台灣民主發展歷史以及對土地的熱愛,正在進行最新作品〈種土〉的紀錄片導演顏蘭權,去年擔任了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評審,對於有越來越多台灣學生願意透過鏡頭觀看別人的生命,顏蘭權覺得很棒,也深受感動。

「拍紀錄片最好的一件事,就是可以把自我縮小,然後去看到別人。」

接受《CNEWS匯流新聞網》專訪的顏蘭權,選擇高雄一處路邊轉角的咖啡廳戶外座位,伴隨著城市的各種聲音一同受訪。顏蘭權笑著說,其實當年在英國雪菲爾哈倫大學拿到的是劇情片電影製作碩士,卻因為沒有電影相關學位,被要求先唸一年的紀錄片,從此看到另一個世界,同時因為英國良好的紀錄片社會教育,讓她發現影像是很好的教育媒介。

「我很喜歡英國BBC的一種表現方式,不會要求一部影片包山包海探討一個議題,而是找來幾位導演,以不同角度切入,讓大家觀看這個議題在各層面的真實反映,就連我這個外國人都能看到當地最真實的觀點。」顏蘭權認為,每個導演都有自己的表現方式,每個拍攝對象都有自己的信仰,最終要回到觀眾自身的判斷,擁有多元思考的能力,不是被單一觀念洗腦。

在英國求學期間的一次記錄拍攝,讓顏蘭權遭受深刻文化衝擊,當時她跟同學要去拍攝地下樂團,一行人興奮的前往練團室,卻因為不知道對方吃素而遭受樂團成員異樣眼光,讓顏蘭權心中留下一道破口,自此喚起想要了解台灣土地的心。

「看到神腦的努力,讓這麼多台灣孩子透過鏡頭關心腳下土地,每一趟拍攝過程都是非常棒的旅程。」

提起原鄉踏查的評審經驗,顏蘭權對於2017年神腦紀錄片競賽環境生態特別獎「南蚵一夢」留下深刻印象。顏蘭權說,這部很短的影片沒有旁白、訪談,只有配上一些字卡,但是把多年來關心的事情嘗試完成一支影片,當下就被影像力量震撼,透過影像感受到誠懇,還鼓勵導演發展成長片。

除了拍攝紀錄片,顏蘭權也投入教育工作,不管是在社大或是大學校園,都鼓勵學生拿起鏡頭開始拍攝。「第一支作品一定不滿意,但是只要持續拍攝,不一定當成作品,都會是生命很好的累積,慢慢讓生命產生變化,這是我除了拍片之外,能夠對青年學生做到最好的事。」

提起自己多年來的拍片經驗,顏蘭權說,〈無米樂〉崑濱伯的一段話對自己的衝擊最大,真實感受到紀錄片的力量,也忠實紀錄了一個時代的精神。

顏蘭權表示,如果觀看已經成為一種習慣,拿起攝影機或許是件好事,很佩服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這10年來的努力,做了很棒的事情,雖然評審時看到一些不知所措的作品,但是他們嘗試去做了,生命會在這一部分留下了刻痕。尤其每部電影不管好不好看都有優點、都有想要表達的觀點,導演會製造機會把詮釋權交到觀眾手上。

對於正在進行的最新作品〈種土〉,顏蘭權依然緊扣著「土地」這個議題,希望將歐美正在推動的「土壤革命」讓更多台灣人知道,她想透過「絕對的現實、絕對的魔幻」觀點,讓大家了解台灣依然有人在做白日夢,尋找其他可能性,想要重新還給土地生命力。

最後,顏蘭權說:

「只要我們嘗試讓更多的孩子接觸影像,開始透過影像去關心別人,我覺得一切都有可能。」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原鄉踏查十年回顧最終章 檢視台灣農地與原鄉的故事

原住民追尋家的故事/壩毀家園+夢一樣的流興 原鄉踏查十年回顧影展在桃園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胡照鑫拍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