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原鄉踏查10年了!記錄影像串連台灣故事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原鄉踏查10年了!記錄影像串連台灣故事
【有影】原鄉踏查10年了!記錄影像串連台灣故事

▲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團隊,左二為神腦基金會董事林本炫,左三為原鄉踏查回顧影展策展人游惠貞。(記者胡照鑫拍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李盛雯/台北報導

長期投入影像教育的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10年來透過紀錄片競賽、數位應用學習計畫等方式,培養下一代的觀察與體驗能力,深入耕耘台灣不同角落的新觀點、新視野。邁入第10年的「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今年以《拾代》作為主題,希望做出回顧,聚焦現在,放眼未來,讓更多台灣孩子從小關懷土地,關心社區,擁有更深入的人文教育基礎。

神腦基金會董事林本炫表示,隨著影像紀錄與處理方式的演進,基金會一開始舉辦的是網頁設計競賽,2009年才轉變成現在的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對象也由原本的國小學童,擴大到目前的小學組、中學組、社會組。神腦基金會希望讓學童從小開始培養觀點,盡可能保留孩子們素樸的純真視角,同時將更多教師培養為影像教育的傳遞工作者,為偏鄉教育打開另一扇窗。

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與國內其他紀錄片競賽相較,較特殊之處在於有小學組、中學組的設計,讓孩子們的作品有別於專業度較高的社會組,有自己的展演舞台。林本炫表示,原鄉踏查競賽不希望學生組有太多老師介入,最好由孩童的觀點與想法出發,老師站在輔導角色,協助拍出有質感、技巧的影像作品。

由於長期與學校互動密切,就神腦基金會對於國小、國中競賽團隊的側面了解,不少孩子在完成自己的作品後,學習與生活上的信心大增,不但升學後仍願意持續拍片,有的學生後來還會選讀影視相關科系。林本炫說,像是高雄龍肚國小、美濃國小及宜蘭北成國小,不少小朋友透過影像呈現自己的觀點,即使升上國中之後都還會繼續參加比賽。至於歷屆的指導老師們,神腦也將其培養成為種子教師,多次舉辦分享交流活動讓更多老師可以帶領孩子拍攝紀錄片。

隨著少子化的問題,偏鄉學校更容易面臨招生不足的狀況,但是神腦基金會10年來的影像教育投入,包括從紀錄片競賽延伸出來的數位應用學習計畫,讓部分學校得以發展出人文特色。神腦基金會執行秘書尹怡君表示,不只偏鄉,基金會也會關注到都市邊緣的學校,基金會人員會不定期前往學校了解執行進度,確認計畫執行方向,並且編纂出一本「紀錄片教學手冊,原鄉踏查篇」開放下載,希望讓影像教育擴散到更多地方。

參與神腦基金會原鄉踏查《拾代》回顧影展的策展人游惠貞表示,看了10年來的精彩作品,「看見孩子們走出家門觀察社區、與家人互動、探索生活周遭,然後跟同學、老師共同完成作品,整個過程就是最棒的教育。」

游惠貞認為,台灣的文化本位一直沒有建立,原鄉踏查邁出了第一步,透過有趣的方式讓孩子們認識生活環境的價值,這些紀錄片就算失焦、燈光昏暗、或是畫面不夠精美,但是都忠實紀錄當下的時代與心境,並將這些精神傳遞下去。

原鄉踏查10年回顧影展,游惠貞說,到每個地區都會邀請參與過的團隊再次聚首,看看當年拍的作品,回顧當初拍攝的心情,會是一段很有趣的歷程。

「透過原鄉踏查的紀錄片,可以看到孩子如何看待人與社會、國家的問題,這些議題都值得被細膩的看待與討論,孩子從中培養出面對問題的敏感度,進一步認清價值,就知道自己的位置。」 游惠貞認為,這是原鄉踏查10年來很有意義的成果。

神腦基金會原鄉踏查紀錄片10週年回顧影展,將巡迴台灣10個城市,6月底從宜蘭起跑,一路從台東、高雄、台南、雲林、彰化、台中、桃園、新北到台北,邀請參與過的團隊回娘家,未來希望邀請更多人加入,讓更多觸動人心的故事繼續延伸下去。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10年回首 原鄉踏查留下台灣珍貴故事

新聞照來源:記者胡照鑫拍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