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回首 原鄉踏查留下台灣珍貴故事 - 匯流新聞網

LIFE

10年回首 原鄉踏查留下台灣珍貴故事
10年回首 原鄉踏查留下台灣珍貴故事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李盛雯/台北報導

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舉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邁入第10年,今年要透過《拾代》巡迴影展的方式,到台灣10個城市播放屬於當地的故事,也要讓當年拍攝這些作品的團隊再次聚首,看看當年拍攝的作品,並且了解他們現在的故事。

神腦基金會董事林本炫表示,紀錄片的觀點最重要,不光是記錄生態,也要有故事,如何透過鏡頭讓孩子關心土地、家人及生活環境,盡量減少大人的介入與修飾,一直是基金會努力做的事,這些年來有很多令人感動的小故事,透過這些參賽作品有機會讓更多人看到。

神腦基金會執行秘書尹怡君表示,像是高雄美濃地區的一名國小老師在學校經營攝影社,會找來家裡較沒有資源補習的孩子或有興趣的孩子,讓他們在課後學習攝影、電腦剪輯,訓練小朋友用影像說故事的能力,並且要求要使用全母語對話,因此這群孩子的參賽影片一大特色就是全客語發音,並且記錄當地比較有特色的產業。老師也鼓勵孩子拍攝父母及祖父母,在對話過程中將文化傳遞下去。

協助原鄉踏查10年回顧影展選片的策展人游惠貞表示,雖然孩子長大後不一定從事影像工作,但是這些作品可以讓學弟妹更了解生長的環境。巡迴影展第一站從宜蘭出發,像是去年得到國小組金牌的「雪隧世代」,10歲大的小朋友拍攝記錄通車滿10年的雪山隧道,記錄了孩子觀看環境的方式,從訪談到體驗,展現了很大的企圖心。

還有一部由台東大坡國小學生拍攝的「池上斷層之學校有鬼」,游惠貞說,小朋友就以地層歪斜的角度來看學校,因為校園裡的門關不起來、椅子會自己移動,童稚的配音加上畫面,看著看著不禁會人莞爾一笑,是相當可愛的作品。

游惠貞表示,來自高雄的「猴平世界」透過生態保護的觀點,從一名保護獼猴成痴的女孩子,看看動物保護員如何讓大家了解怎麼跟獼猴相處。

巡迴影展的中部場次有一部「我們這醫家」,正心中學的學生紀錄了山區老人要進城看病路程有多麼辛苦,老人家必須要走1個小時路程才能去等公車,輾轉進入城市看醫生,拍攝學生為了體驗老人看病的辛苦,還清晨起床專程體驗整個過程,但是發現還沒走一半就累壞了,還好南華國小的陳清圳校長想辦法募集資源成立社區醫療站,才讓老人家免去奔波之苦。

尹怡君特別提到,2012年參與拍攝的其中一名學生深受影響,感受到偏鄉醫療資源的不足,今年他因為繁星計畫進入陽明大學醫學系就讀,基金會得知消息後十分感動與驕傲,因為看見了拍攝紀錄片的力量!

還有一部「我家開銀行」,小朋友拍攝了家中的傳統金紙店,金紙店因為幾年後受到大環境影響關店,但是存在的畫面與歷史,卻能因為影像永遠保留下來。

林本炫表示,除了說也說不完的精彩作品,其實這些年來也因為紀錄片讓一些學校找到新方向,成為當地特色小學,也因此改變一些孩子看世界的方式;希望透過這次巡迴影展,回顧這10年來的足跡,同時擴大影響效應,下一個10年邀請更多人加入,讓「原鄉踏查」滾動成更有價值的一股運動,記錄更多屬於台灣的故事。

更多原鄉踏查紀錄片優秀作品,可以到神腦文教基金會Youtube頻道 TheSENAOORG 觀賞。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原鄉踏查10年了!記錄影像串連台灣故事

新聞照來源:翻攝神腦基金會臉書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