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吃喝玩樂的中國史 看漫畫了解古代生活怎麼過 - 匯流新聞網

LIFE

圖解吃喝玩樂的中國史 看漫畫了解古代生活怎麼過
  • 字級
圖解吃喝玩樂的中國史 看漫畫了解古代生活怎麼過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李盛雯/台北報導

現代人生活中的感官刺激太多了,打開眼睛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手機看訊息或社群網站,上班要盯著電腦螢幕打報告,下班回家要追劇,睡前免不了還要打個手遊才肯入眠。智慧型手機近10年顛覆了全世界的生活型態,但你有沒有想過沒手機、電腦的古代人生活要怎麼過?現在有漫畫可以帶大家輕鬆了解,古代人如何享受吃喝玩樂的人生。

運營《漫友》(半月刊)、《漫畫世界》(週刊)等知名品牌,推出《烏龍院》、《爆笑校 園》、《長歌行》等過千種暢銷漫畫 的漫友文化新書《學蘇東坡這樣吃、像唐明皇那樣玩》,將動漫與文化史做連接,匯集知名繪師繪製插圖、漫畫,從歷史角度將古代生活情景一一重現。

從吃來看,儘管蒸煮煎炸烘烤花樣多,但是在古代,麵食本來一律叫做「餅」。其中 饅頭是諸葛亮發明的,演變出花捲和包子;捲餅、披薩、甚至甜可麗餅的吃法,唐朝就引進了;麵條本來叫湯餅,魏明帝用這道來驗證誰是花美男;還有臊子麵,應該吃過卻連結不上。

生活娛樂也不含糊,唐玄宗有400匹舞馬,不但能跳舞,還會銜酒杯向皇帝祝壽,這可是有文物佐證。 至於唐玄宗的愛妃楊玉環,更是胡旋舞的高手。此外,唐代還有位大將軍的舞蹈,跟李白的詩齊名,並稱唐代三絕。 當時喝酒之餘不喇賽,而是找人跳舞,若是拒絕可會導致性命危機。

透過漫畫家的觀點,許多原本沈悶的歷史頓時頓得活潑有趣,書中還告訴大家其實唐朝人就喝手搖飲、約會場場看live、甚至得罪吃貨,國君也會沒命,許多過去不知道的中國歷史,都在漫畫中呈現,看過想忘記都難。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